第09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节日主题教育情暖校园
记者进校园 笃行强“四 力”
爱+责任 护航成长
“童”沐书香 “阅”享美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
“童”沐书香 “阅”享美好
《少年说》新书发布仪式
“树爷爷讲故事图书角”下师生共读

阅读,是一个人获取知识、认识世界的窗口。在小学阶段,阅读习惯与阅读能力的培养对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如何让学生爱上阅读?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不断尝试、探索,以书香校园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让读书成为班级、学校、家庭的一种良好风尚,也让阅读真正成为陪伴孩子一生的好习惯。

环境创设 营造阅读氛围

为了突破空间和时间的制约,让学生便捷地享受到丰富的图书资源,淮河东路小学在学校原有图书阅览室的基础上,积极联络郑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成立淮河东路小学分馆,近6万册的藏书,让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读好书,感受阅读的美好时光。

学校还投入专款,在学生上下楼必经之地——楼梯、走廊上做文章,推荐阅读书目,展示阅读故事、名家名言等,让楼层空间处处浸润浓浓的书香文化。在校园内一棵200岁的皂荚树下,有一个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的“树爷爷讲故事读书角”,原木长椅、书柜的设置,让阅读触手可及。每到课余时间,这里总会围坐着一些静静阅读的师生。

每个班级的图书角成了大家汲取知识的“中转站”。每学期初,班级图书管理员都会到阅览室借阅书籍,每班借阅册数在90本左右,实施菜单式阅读,每月年级内进行漂流交换,确保阅读书目定期更新,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读到好书。

示范引领 促进“乐读”“善读”

作为阅读活动的组织者,教师要通过阅读策略指导,带领学生开展整本书阅读活动,培养阅读兴趣,最终提升阅读能力。只有教师的阅读素养提升了,才能更好地通过课内阅读教学指导学生掌握阅读方法,通过多样化的阅读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为此,该校教师深入学习各级段阅读教学的方法,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能力,并身体力行进行阅读打卡活动,带动家长、家庭,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乐读”影响。

为了让家长成为阅读活动的“优秀合伙人”,学校多次开展“家长为儿童阅读点灯”“亲子阅读,受益无穷”“和大人一起读 共享阅读之乐”等主题家长会,并通过班级群带动家长学习阅读方法,分享阅读收获,增进对学生“乐读”氛围的熏陶和“善读”能力的引导。学校还为家长推荐阅读《朗读手册》等相关书籍,借助读书平台开展“家庭7天听书赛”等活动,营造了浓浓的书香家庭氛围,也让整个家庭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和重要性。

指导方法 提供展示平台

为了使学生始终保持阅读热情,并逐步学会“在阅读中学习”,学校鼓励学生运用课堂上学到的阅读方法去阅读课外书籍,并以“导读课、推进课、讨论课”三个阶段和“自读—初探—深读—共议—表达”五个流程指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为每个学生制定适合的读书模式,使学生形成个性自主阅读。

为了激发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的耐心和积极性,学校还持续开展“整本书阅读”分享和“书中人物进校园Cosplay扮起来”等活动,全方位为学生搭建展示和分享的平台,帮助学生梳理阅读成果。

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展示,每天早上、中午入校时皂荚树下的“整本书阅读”分享,路过的学生均可驻足聆听,都能成为学生分享阅读感受的渠道,引导孩子进行整本书阅读,推动学生乐读善读,让学生有兴趣、愿意去读书,为孩子们有耐心读完整本书奠定基础。而在每周三的“书中人物进校园Cosplay扮起来”活动中,全校学生均可扮成书中的人物,大家愉快地互相交流,猜猜你装扮的是哪个人物,又来自哪本书。孩子们纷纷化身书中经典人物,上演一场“中西结合”与“跨越古今”的阅读“狂欢”。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每天徜徉在书海中,与趣读为伴,助力“乐学善学”的素养提升。

记者手记

阅读对于学生产生的积极意义是长久的。通过读书活动,淮河东路小学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同学们乐读书、爱写作、勤练笔,一篇篇美文层出不穷。学校还将同学们的优秀作文集结成册汇编成《少年说》,孩子们一个个成了小作家。手捧新书,一位同学说:“哇,好香啊,是文字的味道。”淮东园里浓浓的书香沁人心脾,孩子们温馨满足的笑脸成了最美的风景。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