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党建领航“枫”帆劲 策马“杨”鞭自奋蹄
奋笔书写“五个打造” 接续谱就出彩篇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枫杨办事处:
党建领航“枫”帆劲 策马“杨”鞭自奋蹄
党员积极在“雷锋超市”登记注册。 戴士杰 摄
深入一线强化督导,力保疫情防控无漏洞无死角。
商圈建设加快,城区活力焕发。 王长青 摄

这是一片充满勃勃生机的土地,这里处处迸发着激情与活力,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让你感受到强劲的律动——这就是昂扬奋进中的郑州高新区枫杨办事处。在这里,处处透露出一股火热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气,呈现出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人居环境优美宜人、社会事业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年来,高新区枫杨办事处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的决策部署,聚焦党组织建设、疫情防控、城市发展、生态保护、养老服务等方面,施果敢之策,用非常之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智美枫杨建设开启新征程、取得新成效。

党建引领 唱响共治新合声

在枫杨办事处大里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一家超市格外引人注目,这家“超市”货架上摆放有各类办公用品和文体用品。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这里所有的“商品”都没有标价,对应的是一个个标着数字的标签,只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或为他人提供公益服务,才能换取积分兑换不同的物品。

“咱们这个‘超市’与普通超市不同,就在于村民不花钱就可以自行挑选所需要的用品。”大里村党委书记、主任金一介绍,为了焕发基层组织建设新活力,枫杨办事处在大里村率先试点“雷锋超市”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吸纳广大热心居民参与日常管理和为民服务各项事业,广泛带动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量化为相应积分。

这是枫杨办事处以基层党建为“魂”,集聚各方力量、盘活各方资源,唱响共治新合声的真实写照。

据枫杨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广辉介绍,近年来,枫杨办事处以党的建设贯穿、保障、引领基层治理。圆满完成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基层党建堡垒持续加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廉政学习制度,创新开展学习活动,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同时完善党员联系户及网格化管理工作,各村按照“居住相近、血缘相通、志趣相投”的原则,确保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及时掌握网格内村民的基本情况。仅2022年上半年,办事处成立社区党支部2个、社区党总支2个、网格党支部27个、非公企业党支部4个,共确定45名发展对象和90名入党积极分子,为29名预备党员办理转正手续。

万丈高楼从“基”起。通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这一坚强战斗堡垒的作用,各村(社区)将社区居民组织好、带动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疫情防控 红色力量筑牢“枫杨防线”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枫杨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考场”,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同心同向、下沉一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把初心使命践行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努力书写好“抗疫答卷”。

枫杨办事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防控工作作为头等政治大事抓严抓实,及时通报传达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和要求,迅速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求对辖区10个社区、8个村,142190常住人口,241家公共单位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2022年上半年累计排查22028人次。加强疫苗接种,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截至目前,枫杨办事处18岁以上加强针累计接种55558人次,60岁以上老人第一针累计接种11804人次。严格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根据辖区内常住居民人口分布的实际情况设置64个核酸采样小屋,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愿检能检、应检尽检、就近检测,及时发现疫情“燃点”。

特别是在办事处部分小区封控管理期间,社区一边发动党员群众成立志愿防疫先锋队,一边快速整合社区、物业多方力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为群众提供贴心、细心、个性化服务,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枫杨人的抗疫事迹登上新华社、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

以人为本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人心齐、干劲足,就一定能把好愿景变成好日子。近年来,枫杨办事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推进民生实事为抓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路长为契机,提升市容环境。依托网格化管理,全面提升辖区市容环境,对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稳步有序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同时实施“错时执法、温情执法、延时执勤”工作机制,找准“时间差”,紧盯薄弱时段,多措并举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提升环境卫生,加强绿化养护,全面提升辖区环境品质。

围绕“满意更多”,增强民生福祉。加强社区建设,元宵节文艺汇演、庆端午、庆国庆、重阳节系列文化活动和敬老月慰问及慈善募捐等活动备受社区居民喜爱;提升服务水平,在流动人口生育管理服务、低保、优抚、军人事务、老龄、医疗救助和公共租赁住房等相关工作中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做到让群众事事满意。

回首过去,成就斐然;展望未来,希望无限!

枫杨办事处主任张书杰表示,未来办事处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为服务全区乃至全市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本报记者 刘地 通讯员 贾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办事处提供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