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特1/2022-10/19/06/2022101906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科技创新赋能传统行业数智化升级
“三大产业”打开“致富门”
用“智”绘制美好生活
以技术领先打造中国品牌
“真菌之花”撑起“致富伞”
党代表日记
让中国饭碗装更多河南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以技术领先打造中国品牌
中铁装备盾构机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董超雯 文/图

“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创新,作为一名高新技术制造企业负责人,我既充满信心,又感到责任重大。”中铁装备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华表示,“今天的中铁装备,在‘三个转变’之路上走得蹄疾步稳,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最为闪亮的创新名片之一。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努力占领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为中国建成装备制造业强国作出贡献。”

10月18日,在位于我市经开区的中国中铁装备集团国家TBM产业化中心内,两台直径10.23米的硬岩掘进机“高原先锋号”正在紧张拆机中,即将运往高原高寒铁路隧道项目建设现场。

不远处的盾构总装车间内,吊装、焊接、调试……工人们忙碌而有序地作业中,一台台“庞然大物”引人注目。赵华告诉记者,我国首台出口德国的盾构机正在紧张生产中,旁边的工位上,出口土耳其的直径8.54米土压平衡盾构机有一台已经下线,另外一台也将于近期组装完成、迎接验收。

进入2022年以来,出口葡萄牙、奥地利、意大利、卡塔尔等隧道掘进机陆续下线、始发,用于珠海隧道、高原高寒隧道的隧道掘进机先后出厂……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研发制作的中铁装备集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近年来,为了在科技创新上实现持续突破,中铁装备在自有技术人才的基础上,联合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高校,成功完成了跨海隧道施工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超大直径泥水盾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研究项目,打造了占据市场优势、掌握核心技术、拥有一流团队的“世界一流大盾构企业”。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这条道路上,中铁装备不断刷新着记录。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1年底,中铁装备集团盾构/TBM累计订单从17台增加到1300台;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从国内的3个城市扩展到国内40多个城市以及国外29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0年名列国内市场第一;创造了国内首台复合式盾构、首台硬岩盾构、首台硬岩泥水顶管、世界最大的矩形盾构、世界最大硬岩TBM等多项国内和世界第一,是国内唯一主持国家“973”项目的掘进机企业、国内唯一实现产品出口欧洲的掘进机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荣获中国质量奖和中国工业大奖的掘进机企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