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特1/2022-10/19/06/2022101906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科技创新赋能传统行业数智化升级
“三大产业”打开“致富门”
用“智”绘制美好生活
以技术领先打造中国品牌
“真菌之花”撑起“致富伞”
党代表日记
让中国饭碗装更多河南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智”绘制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李颖 通讯员 汤杨

“‘森鹏’刚成立的时候只有三个人。”十年前,已在国内某大型主机厂做到要职的董社森,决意辞职创业,要去圆自己的“科技创业”梦。

梦想很丰满,现实总是不尽如人意。虽有一身的行业技术与经验,最初的三年却举步维艰。“我们这个行业,从技术研发到通过市场验证实现‘造血’往往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因为深层技术全是靠自主研发,所以光研发就花了两年时间,到了第三年年底才开始有销售。”

起初的三年遇到了研发一度无进展、资金短缺等一系列难题,基于对行业的深度理解和对市场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经过大量的测试、验证之后,郑州森鹏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首款产品一经推出便大受市场欢迎。在创业第四年,森鹏实现了盈利。

十年磨一剑。如今十年已过,最初的“三剑客”成了300余人的团队。“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国人民这十年的努力成就了非凡的中国,而这十年也是森鹏的澎湃十年,围绕着科技、人才、创新这三大命题在答题。”董社森介绍,整个团队研发人员占比过半,博士3人、硕士15人、大学本科及以上175人,占公司总人数的59%,核心技术全为自主研发。产品种类也由最开始的一两款,扩充为客车电器系统、智慧环卫系统、工程车辆电器系统、物联网软件平台四大类别,并在多个领域实现行业首创。

如今的森鹏拔节成长:2021年以来,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又获得郑州市黄河人才计划项目“创新领军团队”称号,入选郑州市“创新领军团队”。如今,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双软”认证企业、瞪羚企业、郑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高成长企业、亩均论英雄A类企业、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郑州转型创新杰出企业……这些都是“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而结下的累累硕果。

针对行业发展趋势,森鹏专为商用车设计研发的全芯片数字配电模块,相较传统机械式保护,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的优势明显,“不用到车上去,就能够知道线路用电量是否正常、是否超负荷、接线柱是否发热等,实现信息化的共享与控制,更好地保障车辆安全,让科技与人文关怀高度契合。”森鹏创新团队成员、该系列产品主要负责人说,由于是全国首推、性能较好,颇受市场欢迎。目前,森鹏全芯片数字配电模块用于新能源客车、工程机械、环卫等领域,已在国内批量装车4万余套。

二十大报告又给出新命题:“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自主研发路上努力突围,秉持着一颗精益求精的“初心”,让科技充满温度,用“智”绘制美好生活,森鹏人一直在路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