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习近平就印尼遭受地震灾害
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
美方应认真倾听理性声音
小雪至 农事忙
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
美国“猎户座”飞船 130公里高空掠过月球
印尼地震遇难者升至268人
多国遭遇暴风雪袭击
“笑气”泛滥,不是玩笑!
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情况实施年度监测评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欧盟警告:
“笑气”泛滥,不是玩笑!

欧洲毒品监控中心(EMCDDA)21日警告,越来越多欧洲年轻人出于消遣目的吸食“笑气”、即一氧化二氮气体,造成中毒事件增多,愈发令人担忧。

欧洲毒品监控中心主任亚历克西斯·古斯迪尔说,不少人误以为吸食“笑气”安全,“我们因而看到更频繁或更重度地使用‘笑气’,健康严重损害的风险增加”。

“笑气”一般用作医学麻醉剂,具成瘾性和神经毒性,一次使用会让人产生快感,长期使用会产生依赖,引起血压下降、心脏病变等疾病,同时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及周围神经系统,造成瘫痪,严重时可致人缺氧、昏迷甚至死亡。

“笑气”还可以用于工业、商业和科学研究,比如食品添加剂,因而在欧洲作为非处方药容易购买,且价格不高;加上对“笑气”的错误认知,吸食“笑气”变得越来越流行。欧洲毒品监控中心指出,存在一条利润可观且正在扩张的“笑气”供应链。一些网店或线下超市出售压缩罐装“笑气”,有时以用于制作发泡鲜奶油的名义,有的干脆直接以消遣名义兜售。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在一些欧洲国家,更大尺寸的“笑气”罐头公开销售,刻意面向消遣娱乐市场,经常诱惑那些对药物使用缺乏经验的青少年。

欧洲毒品监控中心说,自2017年以来,重度且频繁吸食“笑气”导致中毒及其他健康问题的病例“小幅但显著增加”。“笑气”会导致人体内维生素B12不可逆地失去活性,引发神经中毒;暴露于冷冻压缩笑气可能导致严重冻伤;大型气罐释放高压“笑气”可能导致肺部损伤。

在丹麦,“笑气”中毒病例从2015年16例增加到2021年73例,法国从2017年10例增至2020年134例。在英国,“笑气”是16至24岁年轻人中使用普遍性仅次于大麻的成瘾药物。在荷兰,涉及“笑气”吸食者的车祸显著增加。

欧洲毒品监控中心建议,减小“笑气”罐头尺寸,禁止向18岁以下人员出售,并且禁止商家在聚会常选的夜间出售“笑气”。

欧洲毒品监控中心设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是欧洲联盟为防范毒品、非法药品损害欧洲公民健康而设立的主导机构。

新华社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