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砥砺奋进躬耕五载 为民履职硕果累累
围绕中心建良言 凝心聚力促发展
乘坐G2023 奔向幸福2023
郑州推出文旅冬游大餐
5000万元汽车 消费券5日发放
郑上2路 恢复运营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延长至3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砥砺奋进躬耕五载 为民履职硕果累累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顾(上)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五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五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五载,一部部地方性法规制定出台,一次次视察、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落地落实,一件件代表建议的高质量办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着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78次,举办专题辅导讲座27次,研究出台落实举措23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宣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实际成效。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审议批准核心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及起步区建设方案;围绕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对我市南水北调水资源供水节水、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等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农业农村改革,先后听取审议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报告,推动全市上下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全力助推市委中心工作落实。围绕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聚焦“四个高地”建设,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发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外事服务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综合运用听取审议报告、专题询问、专项评议等方式,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监督。

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加强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推动人大工作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注重开门立法,累计通过线上线下征求意见建议2864条。探索基层民主实践,持续扩展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试点工作,建立起街道决策与群众需求的“民意直通车”;全面推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民声”定“民生”,一大批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民生实事得到有效办理。

深化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法治实践

法律,治国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急需先行,立足“小切口、接地气、真管用”,扎实推进立法工作,共制定和修订地方性法规10件,修改33件次,废止12件。

突出务实管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河南省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有效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制定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等,以法治力量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守护绿水青山,出台贾鲁河保护条例,巩固治理和修复成果,保障“一河清水穿城而过”。制定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努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湿地保护条例等,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助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会展业促进条例、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修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等,助力法治化优质营商环境建设。出台全国首部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打造家庭教育“郑州模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突出守正创新,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建立立法项目沟通协调制度,实行立法工作“双组长”制,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立法工作有序有效。改进立法调研方式,在全市设立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展基层群众参与地方立法的广度和深度。成立新一届法律咨询委员会,为提高立法质量提供智库支持。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有效推动法规实施。

突出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依法组织264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慈善法、嵩山历史建筑群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让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依法对17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研究处理2件国家机关、公民的审查建议,审查纠正2件规范性文件。

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贯穿于人大监督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共听取审议工作报告98个,开展执法检查22次、专题询问9次、专项工作评议20次。

紧扣经济平稳运行开展监督。每年听取审议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推动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对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财政资金直达企业个人平台建设、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政策落实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紧扣高品质城市建设开展监督。听取审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规划管理情况报告,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断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对无主管楼院物业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高度关注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持续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停车场建设等专项监督,推动社会更和谐、治理更有序、城市更温暖。

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监督。每年听取审议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着力将一张张“民生清单”变为实实在在的“幸福账单”。紧盯教育“双减”、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中小学午餐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工作加强监督,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减轻家长和孩子负担。先后对我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重点群体人员创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老年人权益保护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专题询问社会救助工作,对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险等工作进行评议,切实保障特定群体合法权益。

紧扣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开展监督。在全省率先成立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打造预算监督的“郑州样本”。每年听取各类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和综合报告,实现对“四大类”国有资产监督全口径全覆盖。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建立“清单式”跟踪督办机制,对发现的593个问题督促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纵向贯通”和对开发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全覆盖,实现与财政、审计、税务等12个部门的“横向联通”。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