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砥砺奋进躬耕五载 为民履职硕果累累
围绕中心建良言 凝心聚力促发展
乘坐G2023 奔向幸福2023
郑州推出文旅冬游大餐
5000万元汽车 消费券5日发放
郑上2路 恢复运营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延长至3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围绕中心建良言 凝心聚力促发展
——十四届市政协履职综述

本报记者 赵文静

过去的五年,是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守正创新,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五年。

五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聚团结之力、尽协商之责、强监督之效、立发展之功”的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市政协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理论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搭建“书香政协”读书平台,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市县两级政协共发布读书主题98个,建立微信读书群204个,组织各类读书活动100余次。举办“喜迎二十大”读书悦享会,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中共二十大召开后,市政协常委会作出学习贯彻决议,印发宣传贯彻工作方案,举办“云课堂”线上培训班、邀请专家辅导讲座,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决

全面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制度机制,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重要活动及时向市委报告,重点意见建议及时向市委汇报,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市委批准后实施,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160次,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重大活动29次,确保政协在市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定期召开政协系统党建座谈会,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设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设立临时党组织,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推动“区县(市)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全市综合考评体系,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支持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持续提升。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

聚焦全市中心大局,组织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专题议政8次、双月协商座谈24次,一大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的政策举措。

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建言献策。扛牢“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的重大政治责任,统筹开展调研座谈、提案办理、协商议政等履职工作,围绕“根植黄河文化、发挥文创经济拉动效应”提出建议80余条,积极承办并参加河南省沿黄市(区)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委员提案《牢固树立绿色理念 加强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

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全面协商。紧扣“三标”活动、“十大战略”行动,围绕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全体会议集中协商,建言献策、共商大计。五年来共提交提案418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666篇,全国政协采用16篇,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重要民生问题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高质量发展重大课题集中议政。围绕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等进行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就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全景式集中展示地,全面提速5G建设、营商环境制度创新等进行双月协商座谈,议政建言。

聚焦市委交办重点任务贡献力量。成立市政协“设计郑州”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协商座谈会议25场次,形成综合调研报告1篇和专题调研报告7篇。协同推进郑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实现2021年国际货运班列开行2002班,同比增长77.8%。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安排,分包联系33个项目,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助力民生改善更加有效

践行人民至上,履职为民。面对突如其来的“7·20”特大暴雨灾害和多轮疫情侵袭,全市政协系统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捐赠款物2亿多元。委员提出的加大信贷扶持、延期缴纳税费等11条建议被《人民政协报》誉为“郑州‘三十条’背后的政协力量”。

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座谈和专项民主监督,对口帮扶登封市唐庄镇王河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动力、增合力。

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打赢净土保卫战、供水“一张网”建设开展协商式监督,围绕办好花博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深入调研、协商建言。

围绕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独居老人居家安全预警、国民体质监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中小学午餐供餐及课后延时服务、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进行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提出建议。

围绕城市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城市交通治理、实施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方面议政建言、反映民意,提出的加快建设城市一网统管防汛指挥系统、加强村镇消防安全建设等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

团结奋进合力更加凝聚

市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积极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多形式引导和支持民宗界别委员发挥独特作用,加强与港澳台侨界别委员、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联谊,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抓住重大时间节点,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

协调推进黄帝故里园区规划建设工程,适应疫情新形势,采取“现场+线上”方式,连年成功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断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拜祖大典已经成为全球华人心向往之的文化盛典,成为打响“行走郑州·读懂中国”品牌的重要载体抓手。

专门协商机制更加完善

市政协持续强化委员培训与管理,建立完善委员履职档案,落实分批次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制度,评选“新时代出彩政协人”,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

在试点基础上,协助市委出台《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在乡镇(街道)搭建“有事好商量”平台推进基层协商工作的意见》,有效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建立各类“有事好商量”平台102个,开展协商活动240余次,协商解决问题240余个。制定完善协商工作规则、凝聚共识工作办法、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意见、专委会通则等,实行市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建立区县(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制度,建立住区县(市)市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促进市、区县(市)政协党建联抓、履职联动、队伍联建、资源联享。市政协机关牢固树立“三标”意识,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完善提升“智慧政协”建设,常态化开展精神文明创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