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赶年集
中原前海基金二期签约落地
荥阳首个“保交楼”项目交房
一起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家园
荥阳市跻身省级 全域旅游示范区
登封大冶镇香山森林 公园风景区项目签约
文化产业成为新密经济增长新引擎
巩义市两座大桥建成通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化产业成为新密经济增长新引擎

本报讯(记者 郭涛 通讯员 李绍光 邓弘毅 )昨日,以“文旅+农旅”为主题的新密市新年全域旅游活动在刘寨镇启动。新密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挖掘、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实施一批文化惠民工程,综合撬动各类文化资源,精心打造文旅园区,着力振兴文化产业。

打造新密古城文化休闲娱乐中心,这是新密市文化产业精彩的一笔。濒临荒芜的老县城,已拆除废弃的建筑物400多户,整理出建筑用地20多万平方米。一大型国企正式入驻,实施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核心区一期工程建有博物馆、非遗中心、民俗街等,明年十月即可投入运行。作为古城重点区域的密县县衙,投资2000多万元的安防和消防工程加快推进;斥资900多万元,修复完工了元代文庙和桧阳书院,古诗词与古音律再次激昂回响;唐宋贡瓷的窑沟瓷,抢救性保护开启,在一次次灼热的窑变里,典雅透明的釉花绽放出朵朵光彩;绕城而流的洧水河畔,密瓷保护烧制基地已经风姿初现。5平方公里、6个文化专题,总投资120余亿元,联结5000年历史的大型文化航母俆徐揭开神秘面纱。

重现古长城风采,这是新密市正要启动的又一文产项目。万里长城魏城遗址至今深藏于新密伏羲山里。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抚摸这段古长城感慨万千。这里也是豫西抗日的重要根据地,饱经千年沧桑的石墙,再次变成抵御外来侵略的坚固屏障。新密市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科学规划,多轮驱动,计划投资1亿余元,建设古长城遗址文化公园。与三泉湖、大峡谷、红石林和神仙洞等自然景区山水风光巧妙融合,彰显文化的壮丽灿烂。与此同时,溱洧河恋人相遇场景地、汉风历史文化园、岐黄中医文化园等项目,总投资近3亿元,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推进乡村观光游,打造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新密市今年将因地制宜,实施“文旅+农村”“文旅+农业”工程,科学规划,精准布设,发展乡村综合文化游,建设全国旅游示范先行区。以吕楼、范村等传统古村落和朱家庵、高沟等9个美丽乡村精品村为重点,连动张华玲现代农业园、刘寨轩辕生态园等30多个农业园区、涵盖100多个“五美庭院”,形成10多个乡村旅游线。突出特色,强力推介,吸引省会郑州市民和近邻省市游客,招揽海内外华人拜祖观光。动员群众生产加工农产品,让农村特产搭乘旅游快车,源源不断销往国内外。当前柿树湾村的柿子醋、大隗北沟的牛肉、尖山的金银花茶、西大街黄百界的芥丝等特产红遍了全国,尖山、米村和白寨等乡镇新建的一批民宿也风生水起。

一系列文产项目的开工,开启了新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征程。蓬勃兴起的文化产业,成为新密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