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我市938个水利领域 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完工
我省出台稳岗稳产措施实打实力挺企业
今夜的郑州如此美丽
全力保障城市 供热供水安全
“把脉问诊”江河湖 这颗卫星不简单
数字河南云博会启幕 逾千家企业云端炫技
哈密优质企业 来郑供岗招工
河南外贸规模再创新高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高校参与研制的全国首颗内陆水遥感卫星发射成功
“把脉问诊”江河湖 这颗卫星不简单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通讯员 黄立赫)1月15日11时14分,在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以“一箭十四星”发射方式,成功将14颗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华水一号”卫星位列其中。

记者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了解到,“华水一号”卫星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面向智慧水利的轻小型、高分辨率、多模式光学遥感卫星,是全国首颗内陆水遥感卫星,也是“华水星座”的首颗光学卫星。该卫星可获取亚米级(0.75m)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具有推扫、视频、夜光、立体等多模式成像能力,可用来给江河湖等内陆水体察“颜”观“色”,把“脉”问“诊”,能够为我国内陆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等问题提供高效的智能感知手段。

据介绍,水工程安全和水灾害防治一直是水利行业面临的大问题,“华水星座”主要应用于水利、测绘、国土、防灾减灾等多个行业,有助于解决我国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与管理、水灾害应急管理等问题,能够全面准确快速提供水库大坝、河湖堤岸等水利重点区域变形监测、库区消落带山体滑坡监测、水灾害应急响应、河湖监管等相关领域遥感信息,为智慧水利建设和河湖长制安上“天眼”,将为我国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