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备受鼓舞!”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郑州经开区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
致驻郑部队、郑州舰官兵和优抚对象的慰问信
市委召开意识形态联席会议
郑州信用分扩大“朋友圈”
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
致全市离退休老同志的慰问信
5条公交“乐游巴士” 春节带您玩转郑州
致读者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激励郑州东站员工勇毅前行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备受鼓舞!”

1月19日,腊月二十八,春节的脚步愈发临近。回家过年的旅客,归心似箭。郑州东站站台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喜庆的中国结随风摇曳,耀眼的“福”字点缀出浓浓年味。候车大厅内已是人头攒动,南来北往、东奔西走的乘客也都喜气十足,满怀期待踏上回家的路。

“我在新闻联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和郑州东站视频连线,并为我们送上新春的祝福,今天我从郑州东站坐车回家,心里暖暖的,很高兴。”在郑州东站三楼候车大厅,程先生告诉记者,“高铁”做伴好还乡,2022年6月份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后,他回家的路越来越顺了,从郑州东站坐车回家也成了他生活的日常。

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连线郑州东站铁路客运干部职工时,专门嘱咐他们精心组织调度,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在铁路部门干部职工和旅客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政治责任、精神动力、工作实效。

铁路“娘子军”:服务春运十余载 累并快乐着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客流量大幅回升,郑州东站熙熙攘攘的乘客、穿梭不停的高铁列车,正是我国各行各业加快恢复、欣欣向荣的缩影,令人鼓舞。

郑州东站客运车间值班员张华从早晨7点多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查看车站内防疫情况、为遇到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一刻不停歇。

“通过视频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车站工作情况,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备受鼓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大的热情和更强的责任感,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春运顺利开展贡献力量。”进行视频连线时,张华向总书记汇报了车站疫情防控情况。

张华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是她经历的第11个春运,2023年春运郑州东站恢复了往年春运的热闹,春运以来,郑州东站日客流量最高达到了12万人次。“旅客询问最多的就是‘帮我看看我这趟车什么时候检票?在哪个检票口?’相似的问题,我每天要回答上百遍,耐心解释、用心服务,才能赢得每一名旅客的笑容。”张华说,她和同事们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有时一上午都来不及喝水,但是看到每一位乘客顺利乘车,脸上洋溢着回家的喜悦,所以他们累并快乐着!

与张华一样,今年春运也是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列车长张丽芳服务春运的第11个年头。春运期间,张丽芳每天在列车上通常要工作18个小时,每天在车厢里行走的步数达到3万步。

11年的默默坚守,张丽芳总是说:“舍小家才能服务大家,能看到每一位旅客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回家过年是我最开心的事。”

总书记视频连线时,张丽芳站在队伍第一排,能够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倍感振奋。张丽芳说:“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看望基层职工,我非常激动,总书记的牵挂也是我工作的动力,现在已经到了春运高峰期,车厢里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每位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为一名“90后”,郑州东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高山的工作内容包括值岗服务台、为旅客问询答疑、遗失物品招领等。“从清晨5点第一班列车出发,到凌晨1点最后一班火车抵达,每天都有大量旅客问询,几乎没有一分钟是停下来的。”高山说。

1月18日,高山也现场参与了和总书记的视频连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和鼓舞着她在工作中奋勇前进。高山告诉记者,郑州东站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虽然更忙、更累了,但这更让她感到充实,充满正能量。

采访中,作为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娘子军”,张华、张丽芳、高山都纷纷表示,中国铁路蓬勃发展,高铁四通八达,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高铁出行,春节期间,很多铁路职工虽不能回家团圆,但用她们的坚守,换来千万旅客平平安安回家团聚,是她们最大的心愿,也是她们坚守一线的意义所在,希望大家都能欢欢喜喜过大年。

铁路公安:全力以赴守护旅客出行平安

今年春运,郑州东站预计旅客发送量达337万人次。郑州东站客流量明显增大,这也对铁路公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昨天,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和我们‘对话’,使我们全体干警备受鼓舞,精神振奋。目前,郑州东站客流量正在持续走高,我们也正在加大警力投入,做好辖区安全秩序维护,全力保障旅客群众平安出行。”郑州东站派出所执勤警务队一大队队长童涛说。

据了解,春运开始以来,郑州东站派出所在原有警力的基础上,从上级局、处机关抽调部分民警下沉一线,补充春运一线值班备勤力量。一直以来,郑州东站派出所在服务群众方面都很用心,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开展“让遗失的身份证回家”活动,一方面为丢失身份证的旅客快速补办临时身份证,一方面将旅客丢失的证件找到后免费邮寄到家;成立公安民警便民青年志愿服务队,24小时为旅客提供寻人、寻物等服务;推出报警标识服务,在重点部位以及醒目的地方张贴报警标识,便于旅客快速求助……

采访中,乘客李女士告诉记者,作为郑州人很自豪,郑州东站此次成为总书记视频连线的一部分,很好体现了郑州东站作为全国交通枢纽在春运中的重要作用。郑州东站频频“出圈”,“涨粉”无数的背后是来自郑州发展的硬实力。郑州东站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将为郑州带来全新的发展机会。

2022年6月20日,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建成通车,郑渝高铁全线贯通。郑州“米”字形高铁网在国内首个建成,河南与全国经济四大增长“极”(“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成渝”)均实现高铁直连,实现4小时内可直接连通我国大陆主要城市群,交通圈覆盖全国半数人口与经济总量。郑州“米”字形高铁网建成运营,还形成了京津冀地区经郑州至港澳,长三角地区经郑州至西北边界口岸,环渤海地区经郑州至西南地区乃至孟加拉湾、东南亚各国,东南沿海地区经郑州至西北内陆地区的快速运输通道,以郑州为中心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四面八方”轴带发展格局。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