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用“呼吸”梳理传统文化
方城烩面
独坐敬亭山(国画) 李优良
春衫薄
《你好,优诗美地》:成君忆推出自然文学新作
诵读满江红
高富帅的卫武公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你好,优诗美地》:成君忆推出自然文学新作

♣ 王永洪

2003年,一本管理文学著作《水煮三国》引爆书业,热销几百万册。20年后,人文社推出了成君忆的自然文学新作《你好,优诗美地》,引起多方关注。成君忆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作者,这本书的来历也是非常传奇。2018年,成君忆来到湖北恩施野三关镇,被一条无名峡谷吸引住了,用书中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到达巴东火车站,就好像到达了春天。他想把这种“春天”的感觉告诉更多人,在他的推动下,巴东县把这个无名峡谷命名为“优诗美地大峡谷”。

同时,这种“春天”的感觉也激发了成君忆的创作灵感,就像《水煮三国》的跨界、出圈一样,优诗美地的“春天”感是多维、复杂而融合的,体现在《你好,优诗美地》中,就是成君忆自己的命名:小说体散文,也是一种跨界、出圈的多文体写作,有小说,有散文,有寓言,有童话……小说的主基调是清凉,是成君忆从热闹的城市回归乡野后,像陶渊明、范成大一样一边耕作,一边思考,一边写作。

如何理解成君忆《你好,优诗美地》的清凉?成君忆解释说,20年前,许多人是从乡村向城市进发,他们向往城市的繁华;而20年后,则是许多城市人正重返乡村,他们在寻找乡村的清静和安宁。在这本书的封底有一句话:人世间有两种生活,一种是北上广,另一种是优诗美地。书的封面,则是穿越优诗美地大峡谷的世界第二高桥:四渡河大桥,被称为“天路中的天桥”,连接着北上广和优诗美地。“人们生活在一个世俗的经济学社会,却又在内心深处盼望着一个纯美的桃花源。”成君忆说,“对于忙碌和焦虑的现代人来说,优诗美地无疑是一个现代版的桃花源,一个疗愈的避难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