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鹏一日同风起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把拜祖大典办出特色 办出新意办成精品
“五联”聚力“五治”融合 共创更高水平平安新密
加强精准碳测量 有力支撑“双碳”战略
聚焦农林领域 为民代言发声
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 新增高技能人才14.8万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林鸿:
加强精准碳测量 有力支撑“双碳”战略

计量技术是“双碳”战略的底层驱动。如何加强精准碳测量在“双碳”战略中的基础作用,落地科研成果转化发挥效益?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林鸿进一步梳理完善建议内容,为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做精心准备。

2006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的林鸿,加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他于2018年来到郑州开展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量时空精准测量研究。如今,林鸿带领团队创建了国内首个基于精密测量的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监测体系。提到今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林鸿深知这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会认真倾听行业内最真实的声音,全力以赴履职尽责,为我们国家高端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计量,循时代而前行,服务国家战略,关系百姓民生。从计量学角度解决城市交通、工业企业和农业等排放量测量的准确性问题,服务于大气污染的精确防治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这是林鸿团队目前的工作重点。

“技术是引领发展的原动力,要重视技术研究工作。今年,团队在继续基础研究的同时,更注重技术研究,力争创新更多新技术、新方法、新仪器,真正让研究院扎根郑州、立足中原、辐射全国,以匠心守初心,用我们的新技术新产品抢占国内外市场。”林鸿说。

准确的碳排放数据是指导减排任务分解、考核绩效评定、碳市场定价的基础,是落实2030年“碳达峰”的重要依据。采用传统的核算方法,数据误差较大,如何加强精准碳测量在“双碳”战略中的基础作用,提升我国碳市场的数据质量?林鸿在撰写建议时提到,建议加强国家级计量科研机构在碳测量方面的带头引领作用,为碳测量工作提供专业指导,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和良好的经济效益体系,同时建议电力行业碳交易市场采用以烟道流量数据和烟道温室气体的浓度数据排放端直接测量,达到“报告一吨即为排放一吨”,构建真实可溯源的碳数据体系。

不久前,由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承载主体的“温室气体排放测量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这也标志着碳排放精准计量新时代即将到来。实验室将建立我国烟道排放量、无组织排放量和反演排放量最高测量能力,开展国际比对,提升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和碳交易市场的数据质量,支撑“双碳”目标实现。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