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鹏一日同风起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把拜祖大典办出特色 办出新意办成精品
“五联”聚力“五治”融合 共创更高水平平安新密
加强精准碳测量 有力支撑“双碳”战略
聚焦农林领域 为民代言发声
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 新增高技能人才14.8万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政协委员范国强:
聚焦农林领域 为民代言发声

“围绕群众期盼提交高质量提案,帮老百姓解决问题,是我的责任。”范国强,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教授,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话语间透着浓厚的河南乡情。在上一届五年履职中,他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这张照片是我2018年8月到兰考县固阳镇调研时拍摄的,画面里制作乐器的材料就是泡桐。”范国强是有名的泡桐研究专家,提起泡桐,总有讲不完的故事,手机里一张张关于泡桐的照片,见证着他在讲台、实验室、田间地头的工作日常和立足专业为民发声的履职担当。

泡桐是我国北方主要的造林树和行道树,宽大的树冠应用广泛,但在生长过程中却饱受丛枝病的困扰,诸多专家学者使用多种办法都难以根治,被称为泡桐的“癌症”,找到泡桐“癌症”病因的正是范国强。多年来,范国强带领团队科研攻坚,创建了一套泡桐丛枝病防治技术体系,如今,全国新栽种的泡桐80%都是他们团队培育的新品种,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向下扎根,向上开花,在范国强团队的加持下,兰考发展起民族乐器产业,年产值达百亿元,不断拉长的泡桐产业链成了兰考人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钱袋子”。

除做好泡桐研究之外,作为一名农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范国强时常走访调研,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围绕林业、农业、生态建诤言、献良策,多个提案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反馈和关注。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他通过《关于“推进中原林业建设”的建议》提案,提出加强泡桐与农田间作,利用泡桐防风固沙的特点,保障粮食产量和质量稳定;2019年,他聚焦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建议进一步提升国储林建设质量;2020年,在《关于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提案中,他就“保障农民利益,让乡亲们的钱包鼓起来”提出,从退耕还林的角度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他针对人工林提质增效建设存在的问题,建议加快开展人工林经营,提高抚育质量档次,创新机制激发森林经营活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2022年,他提交了营造生态廊道林治理高速公路沿线土壤污染、加快种业企业发展两份提案。

“去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从‘粮食’到‘食物’再到‘大食物观’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对粮食安全的思考有了更宽广的视野;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树立大食物观,分领域制定实施方案’,我的履职方向更明确,动力更足了。”带着加快森林食品开发、给予涉农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工作生活补贴等提案,在2023年的春天,范国强再次出发。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