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在春光中晨跑
人性观察小说的女性样本
春回大地(国画) 袁士珍
春的色彩
《小虫子》:庞余亮新作致敬法布尔
春辞录
寂寞的瓦当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在春光中晨跑

♣ 李现桃

春天悄悄地走进人们的视野,举目眺望,春意盎然,一派生机。一束束鹅黄色的迎春花婀娜多姿随风舞动,甚是惹人喜爱,七彩祥云般的梅花千姿百态,羞羞答答幽香彻骨。河岸边杨柳依依优雅婆娑,坡堤上绿草茵茵葳蕤勃发。海棠、樱花蓄积了一冬的能量正呼之欲出。人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感受着春天的气息,沐浴着春日的暖阳,享受着春天的美好!

是春天了,人们纷纷脱去厚重的冬衣,换上轻盈缤纷的春装冲出家门奔向户外,拥抱春天,亲近自然,纵情释放压抑的心情,跑跳歌舞洒脱自如。公园里、广场上,操场旁、绿地边,随处可见跳舞的、做操的、跑步的、踢毽的、跳绳的、打球的……人人神采奕奕精神焕发,个个心花怒放乐在其中,尽情挥洒对生活的热爱,诠释着对生命的感悟。

人们从蹒跚学步到自然跑步是与生俱来的。学习、工作,生活的压力和繁忙,使得跑步离人们渐去渐远,日常生活很少参与。我印象中,跑步还停留在高中体育课100米短跑比赛。

记得5年前的一天早上,我在体育馆的跑道上走路,看到有人在锻炼身体,就产生了跑步的冲动,可没跑几步就气喘吁吁,跑跑走走,走走跑跑,只运动了几百米。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公里、两公里、三公里,逐渐可以一次跑完5公里。至今跑步5年有余,不知不觉把跑步变成了日常,如今跑5公里用时30分钟,跑步结束神清气爽、轻松自如,不由得心生欢喜,一天都充满了力量。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春夏秋冬,风霜雪雨。当晨曦微凉,太阳即将跃出地平线,我便飞奔在跑道上。从春跑到夏,从秋跑到冬,从省内跑到省外,从国内跑到国外。重渡沟、日照、重庆、新西兰,都留下了我跑步的足迹。风在耳畔低吟,雨在心底浅唱,那是大地的琴弦,那是天空的奏鸣曲。霜是浅淡的素描,雪是展开的画卷,好风景永远在路上,每一天都是新的。

跑步中结识了许多朋友,一块儿交流跑步技术,步幅、步频、跑姿、心率,跑前热身,跑后拉伸,减少损伤,节省体力,跑得更远,跑得持久……有人问:你天天跑步,有啥收获?我说妙不可言。跑步一年后身高1.65米的我,体重由跑前的63公斤降到55公斤,继续跑步又一年,体重降至52公斤。体重降了,腰围小了,血脂降了,一切都朝好的方向发展。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都变为正常。跑步愉悦心情、增强体质、让感冒远离,跑步让机体适应性增强,冬天不觉得冷,夏天不觉得热。冬天的羽绒大衣、保暖裤实实在在成了压箱底。

花儿点头笑,鸟儿在歌唱。用跑步开启每一天,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跑步是一种经济、简单的运动,刺激机体分泌内啡肽、多巴胺快乐因子,使人们情绪愉悦变得快乐。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公共体育健身器材星罗棋布,游园、公园、跑道遍布多处。不要犹豫,只要有一双合脚的运动鞋,随时随地都可以开跑。科学家施一公谈跑步时说:跑步是全方位的美好!跑步增强心肺功能,会让大脑更好一些,提高工作学习效率。跑步心跳加速,改善身体的各种机能,减少患病的几率。

春光正好,跑步吧!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