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在春光中晨跑
人性观察小说的女性样本
春回大地(国画) 袁士珍
春的色彩
《小虫子》:庞余亮新作致敬法布尔
春辞录
寂寞的瓦当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人性观察小说的女性样本

♣ 刘 帆

秦卫花只是现实中的千万女性之一,但秦卫花确又是独一无二的秦卫花,秦卫花之外再无秦卫花,从这个角度来说,《鹅羽》苦心孤诣打造的似乎正是一种人性观察小说的独特女性样本。

《鹅羽》讲述了农村姑娘秦卫花简短的人生故事,她生于1980年代,生命只有短短40个春秋。她本如鹅羽般纯洁,长得也像花一样,质朴善良,有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决心靠勤劳和手艺为自己赢得踏实的生活……但男朋友李春根意外的死亡,并留下一笔要命的负债,改写了她的一切。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似乎又天无绝人之路。“好心人”顾真雨的出现,似乎帮其化解了眼前的经济危机,但却无疑是饮鸩止渴,秦卫花从此走上了一条异化之路……尽管生活一地泥淖,但秦卫花内心的良知却未曾泯灭。她无私地帮了像她一样陷入绝境的大学生秦小云,成了过命的朋友;她间接地帮了或将身陷囹圄的姐夫,其实也是间接地帮助了无数的农民工。她回家创业,想认真做一点事情,但她意识到不能“举世皆醉而我独醒”,她总是面临着两难选择,虽然后来她貌似成了所谓的成功者。

评论家单占生说,看邱皖郑的作品虽然不多,但是带给他两次惊喜。一次是看到她的散文时觉得眼前一亮;另一次,就是她这本写实主义的长篇小说《鹅羽》。他一直认为文学不是新闻,新闻追随时代越紧越好,有它的实效性,而文学不是对时代的追随,而是与时代的共情。很多作家写不出好的作品,就是过于追随新闻,而没有去和当下的民风、人性去交融、去感温。而《鹅羽》这部作品,就是一部典型地描写现实主义的文学作品,尤其是从独特的女性视角。

关于女主人公秦卫花这位独特的女性是堕落,还是成长?

作家青青说:作者邱皖郑虽然不是专职作家,但她却在二三十天的时间内就完成《鹅羽》的创作,应该是源于她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人性的深刻洞察。衡量一部长篇小说成功与否,要看作者塑造的人物是否真实鲜活,是否能让读者产生情绪,这情绪可以是羡慕,可以是怜悯,亦可以是憎恶。

“我对‘秦卫花’的情绪就是厌恶,但恰恰是这种情绪,带动我对其‘黑化’的思考。《鹅羽》和最近很火的热播剧《狂飙》的主人公的命运历程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我相信这部作品也会像这部热播剧一样,受到读者朋友的喜爱。”青青言语犀利,却也切中肯綮。

针对青青的“言外之意”,邱皖郑直言:《鹅羽》是女性成长的作品,而不是堕落。在中原图书大厦新书分享现场,从《鹅羽》的书名说起,作者邱皖郑显得有些激动,她维护她笔下的主人公,就像维护天鹅羽毛的洁白那般不容置疑。

“在我眼中,几乎每个少女都有一个天鹅梦,希望自己像天鹅一样高贵、纯洁、自由,而天鹅的翅膀可以让她们自由飞翔,在冬季选择离开寒冷的西伯利亚,到温暖的南方去生活;春暖花开了,再南雁北归。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女孩子终其一生,也只不过是一根鹅羽,在生命中的某个高光时刻,附着在天鹅身上,成为天鹅的一部分,享受着属于天鹅的高贵,而羽毛一旦脱落,就丧失了自我选择的能力,一阵风就可能将它裹上天,也可能将它带入泥潭。”正如作者所言,脱离了母体的羽毛,她还有生命的给养吗?她还是活生生的个体吗?她的自由还能有所附丽吗?

单拿“成长”或“堕落”来定义秦卫花,似乎是偏颇的、情绪化的,就像二元对立地来定论一个人的“好”或“坏”。秦卫花只是中国当下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子,或者说她就是“你、我、他”。她有着所有女人的共性,柔弱、善良、勤劳等品质,想学一门手艺养家糊口,想找一个爱她的男人结婚过日子,但她又不同于她的大姐二姐,不同于秦小云和“女律师”,她只是秦卫花,独一无二。

任何共性都取代不了个性,任何一个女人都取代不了秦卫花。作者笔下的秦卫花只是在她的土壤上,在她的阳光、空气和水的生存条件下,身不由己地成熟,瓜熟而蒂落。她的成熟,或者是一枚甜果,或者是一枚苦果,都不改变她的成熟,她只是以她可以的方式成熟。正是她的独特,才更为真实,成就生态社会的蓬杂而生。

或如加缪所说,只有独一无二的人才是真实的。秦卫花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人可以越俎代庖,决定她的成长、堕落,甚至是成熟。

洁白的“鹅羽”,贯穿了《鹅羽》。

秦卫花眼中的圣洁,在现实世界里,却与美丽无关,与生命无关,只关乎钱和物欲。这种价值观的分野,似乎预示了她的命运与归宿。鹅羽见证着她的伤痕。

作品结尾,秦卫花在湿地公园附近看见一只受伤的天鹅,她走过去帮它,但泥地塌陷……为救一只天鹅而丧命,这似乎是她性格的最好诠释,也是她生命的最好归宿了吧?毕竟,质本洁来还洁去,她骨子里的纯洁或不见容于这个光怪陆离的社会,即便她已经同其光而和其尘,甚至是同流合污。

通读《鹅羽》,会发现良心止于众多的女性,而不仅止于秦卫花。比如那个与丈夫开店的老板娘,“我不能欠你的,欠着你的,我心不安”。比如秦小云的母亲,“她姐,我们不能再拿你的钱了,这样我会过意不去,日夜不安的”……这都是作者笔下女性的人性之光,贯穿在《鹅羽》里,佐证秦卫花的“我本善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