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掀起造林绿化热潮
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
郑州入选首批全国 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郑州:全力拼经济
今年全省112所院校 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
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高质高效办理代表建议
登封:奏响精彩“春天的旋律”
全力推动城市 内涝治理提质增效
三月三 拜轩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全力拼经济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刘怀丕

编者按

新的一年,努力“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的郑州,再次引起央媒关注。《瞭望东方周刊》刊发文章《郑州:全力拼经济》,为郑州点赞。

文章说,今年,郑州拿出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提质,奋力在河南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起高峰。风正时济扬帆起,击鼓催征开新局。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说,郑州将带头拼经济,全力以赴抓投资促项目、抓消费扩内需、抓开放强招商、抓创新增动力、抓改革激活力,努力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实现“半年红、全年红”。

本报今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开年以来,郑州地铁线网日客运量快速飙升,这座千万级人口城市的地铁客流在2月中下旬突破200万人次,相比几个月前提高了10倍。汹涌的人流,澎湃出郑州发展的强劲活力。

受“7·20”特大暴雨灾害侵袭、新冠疫情冲击等影响,郑州市近年来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今年,郑州拿出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提质,奋力在河南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起高峰。

开足马力促内需

3月6日至10日,嵩山风景区(少林景区、嵩阳景区、中岳景区)所有开放景点对全国女士免门票。《瞭望东方周刊》了解到,三八妇女节期间,建业电影小镇、方特欢乐世界等不少郑州景区都推出优惠福利政策。

“随着春暖花开,游客数量逐渐攀升,再加上推出的优惠政策,现今建业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的客流量是去年的三倍。”建业文旅营销中心负责人毕超说,整个文旅市场正加速恢复中,市场消费潜力还将继续释放。

“一系列文旅惠民活动,大大激发起人们的出游热情,当前郑州文旅市场强势复苏。”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景雪萍说。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郑州接待国内游客1482.7万人次,同比增长44.1%;国内旅游总收入177.5亿元,同比增长35.5%。

从文旅到百货,从汽车到住房,郑州今年以来紧紧围绕重点消费领域,集中组织开展不同主题和类型的促消费活动,创新消费模式、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消费复苏。

真金白银投入500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发放汽车消费券。今年1月1日至2月6日,郑州组织开展“兔年迎春”汽车焕新季活动,拉动了汽车销量增长。郑州多家汽车4S店工作人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汽车消费券发放后,尤其是春节前那段时间,店里的人流量明显变多。

“通过发放汽车消费券,直接带动汽车消费,杠杆效应明显。”郑州市商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加快释放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加快充电及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鼓励特定领域及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提前报废更新,加快汽车换代更新,促进和扩大汽车消费升级。

为进一步发挥汽车消费在拉动消费、繁荣市场、提振信心中的重要抓手作用,满足市民汽车消费需求,郑州市决定把2023年“兔年迎春”汽车焕新季活动截止时间由2月6日延长至3月10日,并增发1亿元汽车消费券。

适度调整限购区域、支持团购在售商品住房、降低购房信贷负担、落实认房不认贷……去年12月底,郑州出台了12条政策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红利在今年初开始显现。今年以来,郑州市还开展了购房节、房展会等一系列活动,搭建供需双方洽谈平台,鼓励房企让利促销,激发商品房市场销售内生动力。

“政策组合拳,加上房贷利率下调、前期购买需求释放等因素影响,郑州房地产市场开年势头向好。”中指研究院河南分院总经理梁波涛说,从河南的城镇化率、郑州在全省的首位度等多方面判断,郑州房地产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郑州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累计销售17503套,成交面积19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7%;二手房累计成交12422套,成交面积13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7.1%。

此外,郑州今年还将围绕“醉美·夜郑州”品牌打造,挖掘一批“夜美味”深夜食堂,繁荣一批“夜文化”精品剧目,培育一批“夜旅游”消费场所,激发夜间消费新动能,培育夜经济新增长极;支持大型零售企业、品牌连锁企业和电商平台企业向县、乡镇、村下沉布局设点,完善农村商贸流通网络布局,促进精品百货、智能家电、品质家居、新能源汽车等优质工业品下乡进村;努力提升商业品质,积极推动首店经济发展,加强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创建工作,持续扩大“老字号”本土品牌影响力。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