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好办”整合推出 更多便民新功能
服务“一朵云” 便民“一张网”
绿博园入选国家级 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河洛”邂逅,书写一段传奇
14名唇腭裂患儿 在郑州免费手术
明星重镇,成就千亿铝基地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明星重镇,成就千亿铝基地

(上接一版)对于回郭镇历史颇有研究的退休教师张建军告诉记者,当年回郭镇的经济发展可谓一枝独秀,而且凭着雄厚的实力,将不在回郭镇的火车站改成了回郭镇的名字。

1950年,铁道部已确定在陇海铁路偃师县境内设立一个站点。当时的回郭区政府商联会立刻开会商定,通过各种实力的展示,将原定伊洛河对岸偃师县的孙家湾车站改为回郭镇站。

1953年下半年,回郭镇站投入使用。到此经营的客商一下火车,一条8华里的南北大道直通镇区。夜间,两大寨门上高悬汽灯,大街上路灯电灯闪烁。

“回郭镇的商人遍及全国各地,可以说当年回郭镇的流行服饰与香港几乎是同步的,所以就有了中原小香港的美称。”张建军自豪地说。

如今,再到回郭镇,已经不用乘坐当年的绿皮火车了,方便快捷的巩义高铁南站就坐落在回郭镇境内。

与当年的“小香港”相比,如今的回郭镇已经华丽转身,成为国内最大的铝板带箔基地所在地。

“除了豫联集团、明泰铝业、鑫泰铝业、永通铝业、万达铝业这些知名企业外,我们巩义现有铝加工行业的规上企业就有100多家,已经初步形成了从铝加工到铝终端制品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2022年铝板带箔产量占到了全国产量的近30%、河南省总产量57%,是全国最大的铝板带箔加工生产基地。”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闫龙涛提起巩义的企业如数家珍。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巩义人,闫龙涛也见证了巩义“千亿级铝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全国首个民营铝加工企业、首个民营企业上热轧线,到拥有铝加工企业200余家、铝加工配套企业近700家;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拥有以6条热轧线为主的国内先进的铝加工生产设备;从铸轧起步,到铝加工业全链条产业;从自身不产铝、一吨铝原材料都没有,到中国铝板带材十强企业4家。2022年,开发区获得“金星奖”——“河南科技创新先进开发区”称号,蝉联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星级称号,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综合排名位于郑州市开发区第三位。巩义市开发区在铝加工产业上着力,在集群发展上谋划,在服务上突出特色,特色产业集群“铝特色”更加鲜明。

之所以发展如此迅猛,成绩如此骄人,与当地多措并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和创优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据介绍,该开发区有主板上市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2家,河南省制造业100强企业7家,开发区在引导集群集聚、培优培强、错位发展上发力,豫联集团、明泰铝业2家大型企业铝全产业链引领,中孚高精铝易拉罐料年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位,中小企业向终端、细分领域发展,园区企业走出了各具特色、行业互补的良性发展道路,实现了开发区铝板带箔、交通用铝、易拉罐盖料、铝箔餐盒、高精电池铝箔等从中端到终端的全方位发展。

在核心技术方面,明泰铝业、中孚高精铝等多项新技术荣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并引入生产带来能效提升,明泰铝业创新绿色铝合金保级利用技术、领跑全国再生铝赛道,万达铝业的新型耐腐蚀板铝合金材料入选国家“揭榜挂帅”项目并实现量产,一大批企业做到了行业领先、参与行业标准制定,铝制油箱料、液罐料、交通用中厚板、药用箔、镜面铝等国内市场份额都超过60%,明泰铝业在再生铝领域、鑫泰铝业在铝合金复合材料领域、恒通铝业在幕墙领域、艾锐海新材料在罐盖料领域等,一批企业更是掌握了独门秘技,站在了行业的制高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