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母爱的经济学分析
将军寻母记
传承(国画) 邢玉强
寸草春晖
爱郑州
《战火中的青春》:一代青年的选择和蜕变
转身之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战火中的青春》:一代青年的选择和蜕变

♣ 吴雪峰

电视剧《战火中的青春》近日在江苏卫视、优酷、爱奇艺首播。该剧从青年学生的视角出发,以西南联大建校史为主线,讲述了在抗日战争的硝烟弥漫下,一群铁骨铮铮的热血青年历经重重严峻考验,坚定科学救国的信念,成为国家杰出人才的故事。该剧的同名书由中译出版社出版。

1937年程嘉树留美归国,在风雨飘摇的北平,懵懂无知、玩世不恭的程嘉树和心上人林华珺、发小毕云霄等人亲身经历了卢沟桥事变,以及随后的日军轰炸南开等重大事件。程嘉树迅速成长,打消了家人希望他出国避难的想法,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南迁长沙,继续求学报国。未曾想,日寇侵略战火逼近,长沙也无法保证学校的安全,三校师生被迫再次南迁至云南,成立西南联合大学,为中华民族保存教育的火种,程嘉树也和朋友们步行来到昆明。联大南迁、办学的过程中,程嘉树经历了同学的牺牲,见证了民族的抗争、师生与当地人的逐步融洽。

短短8年零11个月的时间,西南联大毕业学生不足4000人,却出现了两位诺贝尔奖得主、五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八位“两弹一星”元勋、170余位院士、百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联大是中国文化史、革命史、教育史上的奇迹,也是指引无数学子走上报国之路的灯塔。在联大的历史上,有许许多多学子,选择了一条自己所热爱的道路,一往无前地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国家的复兴积蓄了强大的力量。《战火中的青春》刻画的正是这群人的血性和风骨。这些青年主人公个个怀揣理想、信念和对未来的憧憬。他们阳光、才华横溢,无不散发着青春的气息。在家国巨变之时,最终选择了追随真理、追随光明。经过浴火淬炼,他们与西南联大共成长,完成了他们青年时期理想、信仰的塑造和确立,成长为国家栋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