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周有两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
优化信号灯配时 交警请您提意见
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周六举行
“事故视频快处”系统上线首日 处置轻微交通事故90起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小协商”连起“大民生”
交警为萌娃送上安全“大礼包”
强化站台设施管理 保障乘客顺畅出行
依托新型研发机构打造科普阵地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社区民警郑晓丽: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扎根基层,用心为辖区居民做好每一件事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 通讯员 郭建岭 罗晗 文/图

“大爷,怎么了,有什么事情吗?”

“晓丽,我的身份证丢了,我想再补一张,这怎么补?”

“好的,大爷,不要急啊,我来给您看一下。”

…………

这位在和群众交谈的民警是郑晓丽,可别看她年纪轻轻、嗓门不大,她却是被辖区群众亲切地叫了一个响亮的称号“大管家”,说起这绰号来历,故事多到数不完。

郑晓丽,中原分局中原西路派出所保利心语社区民警。2023年以来,她先后有效化解群众矛盾18次,帮助群众200余人次,参与破获各类案件7起。这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是她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真实写照。

今年3月份,郑晓丽接到群众报警,称因为楼上邻居家漏水导致自家墙皮脱落,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但与对方多次交涉,未取得效果。了解到该情况后,郑晓丽立即联合物业、居委会进行上门调解。但是双方情绪极为激动,互相指责。看到这种局面,郑晓丽让双方冷静一会儿后分别谈心,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法律,耐心对楼上住户开展劝说教育。

经过多次调解,楼上住户答应会对房屋进行整体维修,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很多时候道理大家都懂,就是为了争口气,所以先得让双方把气给捋顺了,事情就好办了。”郑晓丽说道。

郑晓丽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辖区有一名因先天脑瘫导致腿部残疾、语言表达能力很差且有口吃的王女士。王女士去年与丈夫离婚,和儿子、母亲相依为命,三人均无生活来源。郑晓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次和社区书记谈及此事,希望能帮帮这家人。几经周折,郑晓丽联系到了辖区一家物业公司,给王女士的母亲找到了一份保洁的工作,这样一家三口最基本的生活有了保障。随后在社区组织的就业岗位培训会上,郑晓丽又给王女士报了针灸按摩课程,拿着上课的通知书,王女士激动得热泪盈眶。

为确保校园安全,郑晓丽组织辖区学校负责人召开警民恳谈会,逐一了解每所学校上下学时间及该时间段校内外情况。随后,郑晓丽对每所学校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根据掌握的情况合理安排警力,在学生上下学时到校门口执勤,疏导接送学生车辆有序通行。

常言道“做好一件事容易,坚持做一件事难,坚持做好一件事更难”,但郑晓丽的护校岗工作始终坚持不懈,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未间断,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深受感动,起初只有社区民辅警参与的护校岗,到现在老师、家长、群众志愿者也参与了进来,自发组织义务护校队,共同守护学校平安。

在一次执勤时,一位学生家长对郑晓丽说:“学校每天都有警察在守护,把孩子送来非常放心,真是太谢谢晓丽警官了。”郑晓丽听完心里一阵温暖,就像自己考试得了满分一样开心。

凝聚微光,便成星河。当问起郑晓丽在工作中都做过哪些暖心事时,她却已经记不起来了,但问起辖区情况,她又如数家珍,哪里存在隐患还需继续整改、哪个小区几号楼几门栋几楼的两个邻居闹矛盾还需继续调解、哪个小区哪个住户还需要继续帮助……

一桩桩、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树起了郑晓丽在群众心中的位置,让她深深扎根在保利心语辖区,真正和群众打成了一片。作为扎根基层、时刻守护群众的社区民警,郑晓丽坚定地说:“社区民警就是这样,不但是要做好社区工作,更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