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投毒罪判处污染环境者
快意难掩尴尬
替谁顶罪
集训富二代不应
偏离市场路径
涨价的冲动与不堪
“幼香帝国”的倾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集训富二代不应
偏离市场路径

集训富二代不应

偏离市场路径

在培养“二代掌门人”的命题上,江苏率先破局了。江苏将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主要是针对大型民营企业的接班人或成长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由此,“富二代”将得到进党校学习的机会,还可以到国企挂职锻炼。(8月18日《人民日报》)

在商言商,把企业办好,这才是民企的职责与使命。必须正视的是,当前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仍然处于一个相对微妙尴尬的困境,许多非市场性因素仍然是左右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掣肘。比如,很多民营企业家就经常陷于“政策变化”的紧张中,他们无法准确及时感知到政策变动的蛛丝马迹。为了防范和应对风险,他们不得不寻求权力庇护。

显然,此次江苏集训民企“二代掌门”,号准了民企发展这种政治需求的命脉。到党校学习,更有助于民营企业家获得“政策信息”资源,到更受政策照顾的国企挂职,也更利于民企实现“圈子化”协作。但是,这一切又不能改变这种集训的最大缺陷,那就是这种临时性、权力型的帮助,实际上并未能从根本上提高民企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恰恰相反,它会更加增强民企对权力的依赖。

培训民企“二代掌门人”,关键还是在于提升他们在市场拼杀中的真本领。“富二代”真正应该学习的,也绝对应该是那些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灵活运用市场规律的成功企业家。此次江苏集训“富二代”所聘任的导师,如原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江苏银行董事长黄志伟和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等人,主要是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企业家及部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这些导师尽管也有值得学习之处,但必须承认,就像中国只有一个华西村,这些打着强烈权力烙印的经营模式,是很难在市场中复制的。

说到底,只有真正破除民企发展的非市场性掣肘,建立起公平与公正的市场环境,让民企“二代掌门”在市场竞争中真正培养起应有素质能力,那才是驱动民企健康发展的正确路径。

单士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