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投毒罪判处污染环境者
快意难掩尴尬
替谁顶罪
集训富二代不应
偏离市场路径
涨价的冲动与不堪
“幼香帝国”的倾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涨价的冲动与不堪

8月以来,国内多个景区景点涨价,涨价景点涵盖了四川、北京、贵州、天津等地区。这是一年以来国内景区首次大规模涨价。分析称,去年4月国家8部门发布的“一年内景点门票价格只能降不准涨”禁令到期解除后,一些地方的景区被“压抑已久”的涨价意愿开始释放,调价行为相对集中。(8月19日《经济参考报》)

考虑一下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的公共属性,思虑一下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一些景区景点不涨价行吗?从结果看,好像不行。涨价的意愿化为涨价的冲动,再化为涨价的行为,这里面有一张路线图。这张路线图早已在某些人的心里绘就,不涨价肯定不行。涨价的理由很多,且有的冠冕堂皇。为“保护景区”而涨价,是一条,为“建设景区的需要”而涨价,也是一条。可是,谁都知道,在一切的理由背后,还是那恒久不变的利益驱动。受利益所驱使,某些地方是将风景资源当作了牟利的工具,甚至于是牟一己私利的工具。为缓解财政收入的压力而涨价,这同样是把景区资源当作了“摇钱树”,即便有种种托词,靠门票价格提升增加收入,它最终还是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

盲目涨价,飞快地涨价,难有合理性。涨价能是什么?不就是从消费者腰包里多掏钱吗?所带来的结果,无非就是消费者的旅行费用更昂贵,心情更郁闷。由地方政府主导的涨价是一种市场胜算吗?能带来比先前更多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吗?这不一定。景区有涨价的冲动,而消费者也会有消极的对应。任何景区景点,总不能强拉硬拽消费者去旅游吧?一些消费者因价格原因而放弃抛弃那些高价景区,最后吃亏的能是谁?

开句玩笑话,要是杜甫、王维那个时代也像当下,一些人圈风景而收钱,将他们挡在好山好水之外,他们还会有那么多情感婉曲而秀美的诗篇供今人吟诵吗?动不动就拿多收费解决问题,这种习惯性思维之下,所掩盖的是整合资源能力低下、效率低下等等弊端,归根结底,它难以很好地解决问题。涨价复涨价,是涨价的算计违背了价格经济学的基本规律。这种目光短浅的行为,将造成旅游市场的过度混乱,既伤害旅游业本身,也伤害众多的消费者。

今 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