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联合国非遗名录今年新添23项
高雅交响乐奏响新年序曲
佟大为 刘诗诗牵手
演绎《如果可以这样爱》
梁晓声自述人生
新晋诺奖得主作品出版
我省俩项目摘“山花奖”
“少儿书香节”明日启动
曲剧《老鼠嫁女》上演
qh5c22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晋诺奖得主作品出版
再现惨烈核难

新晋诺奖得主作品出版

再现惨烈核难

本报讯(记者 秦华)记者昨日获悉,新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白俄罗斯女作家斯韦特兰娜·阿列克西耶维奇代表作《切尔诺贝利的悲鸣》近日由花城出版社出版。

1948年出生的阿列克西耶维奇,毕业于明斯克大学新闻学系,当代世界文坛最有实力的女作家之一,她用与当事人访谈的方式写作纪实文学,记录了二次世界大战、阿富汗战争、苏联解体、切尔诺贝利事故等人类历史上重大的事件。阿列克西耶维奇曾多次获奖,包括瑞典笔会奖(1996)、德国莱比锡图书奖(1998)、法国“世界见证人”奖(1999)、美国国家书评人奖(2005)、德国书业和平奖(2013)等。2013年、2014年、2015年,阿列克西耶维奇连续三年进入诺奖最终决选提名,今年10月,她最终捧回诺贝尔文学奖。

1986年4月26日,惨烈的核电站爆炸事件发生在切尔诺贝利,这也是史上最浩大的科技悲剧。阿列克西耶维奇冒着核辐射危险,深入切尔诺贝利,采访当地上百位受到核灾影响的人们,有无辜的居民、消防员,还有那些被征招去清理灾难现场的人员等。

《切尔诺贝利的悲鸣》将这些访谈以独白的方式呈现,巨细靡遗的写实描绘,使这场悲剧读起来像世界末日的童话。人们坦白地述说着痛苦,细腻的独白让人身历其境却又难以承受,每一页都是感人肺腑的故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