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两只大熊猫
现身郑州机场
进军互联网金融 “恒大金服”正式亮相
整治营运市场秩序 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
楼市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郑州国际旅游城市
市长论坛5月24日启幕
机动车肇事逃逸 受害人咋办?
可申请救助基金垫付抢救费!
2月份市区有近半好天气
8家企业荣膺省长质量奖
18所港澳高校在豫揽才
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
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整治营运市场秩序 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支队、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整治营运市场秩序 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支队、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我市出租车营运市场秩序下一步将如何规范?面对群众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的呼声,我市会采取哪些措施改进?昨日,负责我市出租车行业执法和行业管理的两个部门——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支队、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联合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目前,不少群众对出租车服务质量有意见,比如“行李多了不拉、快交班了不拉、雨雪天气不拼车不拉……”微信微博上有不少类似的段子在调侃。针对这些问题,你们怎么看?

答:针对出租车服务质量问题,我们期望通过培训、教育加奖励的办法,进一步提升郑州出租车的整体服务水平,最大限度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2015年我们在出租汽车行业组织开展了“文明的士之星”评选活动。评选针对行业驾驶员的经营行为、服务质量、安全意识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817名“文明的士之星”获得奖励。2016年度,我们将继续开展“文明的士之星”评选活动,力争在行业内形成创先争优的风尚。

我们将根据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厅《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对出租汽车驾驶员开展以“三知三提”(知法度、知郑州、知礼仪;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职业素质、提升行业形象)、行业信息化设备使用要求、行业奖惩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工作,每年每个驾驶员不少于18个学时。我们还将联合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等多家相关单位,聘请专业讲师,在行业内按照计划,分批次对所有在岗驾驶员轮训一遍,进一步增强出租汽车驾驶员安全驾驶、遵章守纪、优质服务的意识。

我们也将在日常营运中要求出租车驾驶员提供优质服务。例如,做好运营前例行检查,保持车辆设施设备完好,车身外观整洁;保持车厢内整洁卫生,白座套、脚垫一日一换;保持计价器、顶灯、运营标志、服务监督卡、车载信息化设备等完好有效;要求驾驶员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文明礼让行车;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优质服务;衣着整洁,主动使用文明用语;主动帮助乘客取放行李,协助老幼病残孕等乘客上下车,主动出具发票;不在车内吸烟、接打电话,不向车外抛洒物品等。

问:很多人认为,网络约租车的存在解决了群众一部分出行问题,应该给予支持;但网络约租车的兴起确实也对出租车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这个问题你们是什么态度?

答:相对于伴随我们很久的招手出租车服务形式,网络约租车是一种新兴事物。网络约租车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今年“两会”期间,国家交通运输部杨传堂部长已就如何规范网络约租车的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预计下一步国家很快就将出台相关意见。

此外,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信息化,以提升传统行业的竞争力。我们计划逐步发展出租汽车电召预约服务,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增强行业市场竞争力。例如,进一步完善95128电召系统平台建设;适时推出官方电召APP软件,实现乘客自助召车功能;分期分批组建电召车队,实现行业车辆全覆盖;探索实施多样化的出租汽车非现金移动支付方式;推进具有预约等先进功能的出租汽车智能站点建设;完善窗口地区候车秩序智能化管理手段建设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进一步提升传统的巡游出租车竞争力。

问:据群众反映,目前在车站、机场周边,存在“黑车”营运、出租车违规的现象,人们对此也很有意见。你们下一步有什么行动?

答:我们已经开始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打击非法营运集中整治行动,这次行动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空号”“套牌”车及非客运出租汽车喷涂客运出租专用颜色,安装出租汽车专用标识、设施等假冒客运出租汽车非法营运行为;严厉打击未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客运出租汽车经营的行为;严厉打击市区以外的客运出租汽车从事起点和终点同在本市市区内的收费载客经营活动;严厉打击出租汽车在机场、火车站、高铁站不按规定正确使用计价器、拒载、甩客等严重扰乱客运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接入专车平台而没有取得营运许可的人员和车辆对外提供客运服务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电动摩托车、机动三轮车、观光电瓶车等载客违法行为。

特别是在火车站、飞机场、高铁站等窗口地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黑车”“套牌车”“空号车”等非法营运车辆,并依法查处出租汽车车容不整、拒载、不打表、收高价、绕道、擅自调整计价器、不服从站点调度等违章行为,规范驾驶员营运行为,净化市场营运环境。

客运管理处与交通执法支队还将建立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制度,相互配合,形成行业监管合力。严格落实对企业与驾驶员的奖惩制度,凡在治理活动中查处的违章行为,处罚标准一律按最高上限执行,并加大对违章人员的培训力度,同时将违章处罚信息计入企业与驾驶员年度考核内容,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规定取消驾驶员从业资格。

交通执法支队还将与公安相互执法执勤,强化常态联动执法和案件移交,在联动执法联席会议的组织下,实现常态化、无缝化,切实提高执法效率。

问:近期,你们在打击非法营运、规范营运市场秩序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从去年10月以来,针对郑州市客运市场存在的一些非法营运现象,我们在不同的时机有重点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行动,比如:城市精细化管理百日行动、服务保障国际会议专项行动、六类车治理专项行动、春运期间客运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春季集中整治非法营运联合行动等,通过这些专项整治行动,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等重点窗口地区的营运市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据统计,从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3月18日,执法支队共查扣处理各类违法运营车辆1536辆,其中出租汽车742辆、营运客车374辆、货车310辆、六类车辆110辆。

目前,我们是在执法支队微信公共平台上公布违法车辆信息;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官方微博、官方网站或相关媒体对违法车辆信息进行公开公示,随时将查处的非法营运车辆信息进行曝光。

(本报记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