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 确保全市安度“双节”
无户口人员将全面告别“黑户”
农业水价实行分级管理 井灌区实现“一井一表”
逾期60天不交水费 提前告知后停止供水
截留挪用救灾款物 严重者将追究刑责
巧手剪窗花 欢乐迎新年
“两个责任”在郑州生根发芽
强党建 促队建 抓创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省印发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农业水价实行分级管理 井灌区实现“一井一表”

本报讯(记者 李娜 实习生 王昭然)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在全省渠灌区、井灌区全面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方案》提出,从2016年起,在全省渠灌区、井灌区全面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我省所有新建、改扩建的农业灌溉用水项目,必须同步建设供水计量设施。大中型灌区要在2022年年底前全部实现斗口及以下计量供水,小型灌区要在2025年前科学合理实现单元计量。井灌区要逐步计量到井、到户,2025年基本实现“一井一表”。地下水超采地区要在2020年年底前配套完善供水计量设施。

《方案》提到, 我省要实行农业水价分级管理。大中型骨干工程水价原则上实行政府定价,小型灌区和末级渠系水价可实行政府定价,也可实行协商定价,末级渠系水价由县级制定。

探索推行分类水价。区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养殖业等用水类型,在终端用水环节探索实行分类水价。用水量大或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林果花卉、养殖业的用水价格可适当高于粮食作物。

实行农业用水定额管理,逐步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各市、县(市)区要结合水资源条件、农业用水量及用水户承受能力等情况,合理确定分档和加价幅度,促进农业节水。

根据《方案》,我省将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

建立精准补贴管理制度,在完善水价形成机制的基础上,同步建立与节水成效、调价幅度、财力状况以及用水户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补贴范围主要包括小麦、水稻、玉米、薯类等粮食作物的定额内用水量。

同时,各县(市)区要逐步建立健全易于操作、用户普遍接受的农业用水节水奖励机制。对积极推广节水技术、采取节水措施、调整优化种植结构节水的规模经营主体、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种粮农户给予奖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