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河南围棋: 夹缝中期待浴火重生
“从心出发 为爱奔跑”2017郑开马拉松赛主题口号确定
河南女篮今晚再战北京
郑州作家书写郑州籍考古大家
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颁奖
河南女篮黄品蓁入围南方明星队
爱情巨制《爱乐之城》追寻看似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中原画家 笔墨“问道自然”
河南冠英败走上海滩
动画电影《倒霉熊特工》来郑点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作家书写郑州籍考古大家
《读写生命大地》为考古、考古学家“正名”

本报讯(记者 左丽慧)昨日上午,由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郑州市文物局主办,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读写生命大地:记20世纪知名科学家李伯谦》研讨会在郑举行。

长篇报告文学《读写生命大地:记20世纪知名科学家李伯谦》是文学豫军赵富海写郑州人、北大教授李伯谦人生轨迹与考古事业卓越建树和贡献的厚重之作。为了创作这部作品,赵富海近十年坚持案头准备,读史百万字,与考古大家苏秉琦、宿白、夏鼐、严文明等交流,重在写印象、写感觉、写心灵、写人物的精神世界和思想境界,十易其稿而成书。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赵富海从崭新的角度,将学术性的语言和口语化的表达糅合起来,既是学术评述也是人物传记,是一种跨文体、跨领域的另类写作,通过该书,阐释了考古与哲学、考古与文明起源、考古与民族自信乃至与人生的关系,树立了当代考古学家心系中华文明发掘、复兴的巨大贡献,使世人了解到“考古”的非凡价值和考古人的职业风采。

赵富海坦言,他从2000年开始关注“夏商周断代工程”,工程首席专家李伯谦成为他书写“郑州形象大使”的写作方向;2010年,郑州中华文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成立,书写以李伯谦为代表的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代考古人受到了学会的支持,而最终书稿拿出已到2015年底,“这是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在民族复兴之路上,在民族文化的构件上,我们失去了什么、更需要什么?时代造就出一批历史学家、考古学家,给我们的构建工程打下基础,他们值得书写。”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