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老党员自办党史摄影展
一本二本咋报志愿听听招生专家建议
党员带头捐款资助农民工
情景任务“大闯关”
工信系统表彰优秀党员
困难新生入学 资助项目启动
专场音乐会庆祝建党96周年
打造信息时代的“智慧党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情景任务“大闯关”
市区民办小升初阶段性评价这么评

本报讯(记者 赵文静)“今天,你要接待一个由来自世界各国小学生组成的研学团,你将怎样出色完成本次接待任务?”昨日上午,我市举行市区民办初中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整个评价内容由这个故事情节进行串联并展开,要求学生完成一系列情景化的任务。

知识涵盖量与去年持平

今年,我市市区民办初中招生仍然采取“联合评价、成果共享、自主录取”的办法,由民办初中联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专家设计评价工具。

今年的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依旧聚焦综合素质,考查阅读素养,注重科学思维,同时又呈现评价内容生活化、传统文化与郑州本土特色相融合的新特点。

阶段性评价总体篇幅和知识涵盖量与去年大致持平。据了解,在去年阶段性评价之后,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研究人员对数据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发现去年的设置比较合理,85%以上的学生都能够顺利完成。同时,难度分布也体现了良好的区分度,在让大多数学生感觉“不是很难”的前提下,又能在能力层级表现上进行有效区分。

今年,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准备与适应,本次评价基本保留了去年的形式,依旧分为四个部分,评价重点仍然聚焦于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核心素养。

情景串联更生活化

今年评价的一大特点是,整个评价内容由一个故事情节进行串联。在评价内容的最开始,学生会读到欢迎外国小伙伴到来的一段文字,所有的评价内容均围绕这条主线展开,学生们在一系列情景化的任务中,会和外国小伙伴一起解决许多问题。

比如,当带外国小朋友用餐时,餐馆提供了“每满80元减10元”和“打九折”这两种优惠方式,根据实际的消费情况,你会选择哪一种优惠方式?在英语的小写作板块,让学生们在阅读了外国小朋友在聊天工具界面中关于美食的对话后,用英语来介绍一下自己喜爱的河南美食。阅读理解的两篇文本分别选择了杜甫的生平以及官渡之战的故事,一方面反映了国家教育大环境对传统文化的特别重视,另一方面和郑州本土的历史文化紧密相连。

第三方评价机构表示,评价者希望通过这120分钟宝贵的机会,向学生们传递这样的信息:“我们学习的所有知识,其实都来源于生活;这些知识存在的意义并非让我们死记硬背。如果能灵活运用这些知识,我们的生活也将会丰富多彩,充满智慧。”

少“套路”多“思路”

“本次评价的内容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点是其具有浓郁的乡土特点,会让参与的学生感受到特别的亲切感,同时也会思考这样的问题:我是否认真观察、思索过我身边的一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员李老师认为,学生应当了解城市的历史底蕴,熟悉城市的风土人情,但这也可能是我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不太重视的一部分。其实,真知灼见往往不是从书中得来,而是隐藏在真实生活中。这样的评价思路,是对教育评价本质的一种回归。

浙江省教研室教研员吴老师表示,比起传递知识,教会学生一种科学、有效的思维方式是更为重要的教学任务。而思维方式并不一定是通过学科进行分类的,而是学生在实践中进行综合运用的。这一次的评价,较为理想地体现了跨学科的思维方式,在不同部分,学生不再是单纯运用学科“套路”去解题。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与考查,对于今天的学校和家长来说,是一种积极的导向。

难易程度:家长反应不一

评价内容难不难?家长们反应不一。

有家长反映,难度较大,需要孩子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熟悉历史,懂得社会,还要立足华夏,放眼全球!难为孩子们了。不过,也有家长称:“我就希望孩子学到的是知识,锻炼的是思维,提高的是素质,我觉得这套卷子出得符合这些特点。”

对此,第三方机构表示,现在都在提倡核心素养,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这个评价工具倡导的是一种导向,就是让大家在这种新颖的评价工具中感受到教育发展的方向,让学生在小学阶段更能关注思维的训练、能力的培养、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多关注生活,而非单纯的知识识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