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全面部署 高招安保工作
省人社厅16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我省首个国家级 医疗中心挂牌成立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全面加强文物安全
马维祥:自主创业 造福家乡
“希望工程”春季 助学活动启动
“城市管理者之歌” 面向社会征集歌词
前4个月我省70.4万 困难残疾人享两项补助
“安全生产月”6月1日启动 我市将开展12项宣传活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马维祥:自主创业 造福家乡
马维祥在采摘黑枸杞

他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虽和故乡远隔千山万水,却能带领家乡父老创业脱贫。他就是河南省首届最美大学生、黄河科技学院的自主创业之星马维祥。

开发家乡特产

“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忙,我们的黑枸杞销量大增。”随着气温不断走高,马维祥最近都在全力保障货品物流运输的顺畅。从最初摆摊零售到注册成立公司,从几百块钱的进账到一年300万元的销售额,马维祥,这个来自甘肃玉门独山子乡的寒门学子,短短几年间,依托家乡农产品——黑枸杞,自主创业帮助家乡父老,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家乡脱贫梦”。

在马维祥的童年记忆中,地处偏远的家乡一直是老样子,干旱、荒凉、贫瘠。2014年,马维祥走入大学校门,成为当地第一位大学生。从那时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学到真本事,用知识改变命运,带领父老乡亲走出贫苦的生活。

抗旱抗寒耐盐碱的黑枸杞是家乡2012年起开始大面积种植的农作物。2015年国庆节回家,看到如今的家乡已经戈壁滩变绿洲,不毛之地上长出了黑枸杞,马维祥感叹家乡变化同时,更感慨由于二道贩子的压价,乡亲们基本赚不到钱。品尝着成熟饱满的黑枸杞,马维祥的灵感来了。

开创崭新人生

于是,背一书包黑枸杞的马维祥踏上返郑列车,他立下目标——“我要开创崭新的人生”。

闯市场遭遇闭门羹,摆地摊遭遇不信任。马维祥的第一步并不成功。这个西北少年没那么容易趴下。在创业导师张红玉指导下,他先做好市场调研,用一个月的时间跑遍郑州的茶城。结果令他很兴奋:黑枸杞产品很少,而且鱼龙混杂、品质不一。

“小马的精神可嘉,但背着书包卖枸杞其实还是二道贩子,必须走企业化、市场化道路。要有品牌意识,增加产品附加值。”在创业有果的前辈校友指导下,2015年11月17日,马维祥注册成立了公司,正式入驻学院内的众创空间。解决了场地的难题,他得以安心开展业务,从一开始的一天只能卖出1~2斤,到后来的一天最多可卖出200多斤,回头客越来越多。

单打独斗,空有躯壳仍然做不大、做不强。在导师们的建议下,“金漠湾”品牌呼之欲出,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加盟公司,新疆维吾尔族小伙如苏力·托合提带来了家乡的巴达木、大枣、葡萄干,洛阳回族小伙李翔宇做了会计,开封汉族小伙王维博负责网络推广。四个小伙伴因为创业凝聚在了一起。

2016年,他们的黑枸杞销售120万元,还研发了自主品牌的养生茶。

马维祥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大漠戈壁里的家乡人蹚出一条致富新路。

开启创业时代

2017年6月29日,结合马维祥的创业项目,甘肃省玉门市独山子乡、小金湾乡政府与黄河科技学院河南校友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当地设立“金漠湾黑枸杞”培养种植基地,带动当地人民脱贫致富。

就这样,马维祥开启了自己创业的新时代,他选择将注册公司设立在郑州。“下一步将在郑州航空港区设立办公地点,准备借助航空港的资源,将家乡特产远销国外。”马维祥说,公司的一级营销商现在已有60个,遍布河南、山东、宁夏、浙江、福建、安徽等地。截至2017年9月,马维祥与家乡的6家农民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供应黑枸杞的土地面积达到1300多公顷,公司销售额已突破300万元,黑枸杞的周销量已经突破1吨。

本报记者 王红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