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阅读是最有情义的事
报人赵超构的“多面人生”
人生好比乘车
一叶尽知秋 季节又开头
杨鸿年:用歌声讲好中国故事
秋去秋来又一年
误传千年的“破天荒”
“再生服装”面世
你的“咳喘”病因或许在胃上
吃粗粮如何缓解腹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再生服装”面世

□ 谭伟婷

一件旧衣,通常我们可以想到的日常处理方式是什么?可能性或许远远超过你的想象。2018年,全新出炉的“再生服装”与“智能缝纫”技术将设计师们引领到更大的想象空间当中。

再生服装,是指通过分离棉花和聚酯纤维混纺并将其转化为新的纺织纤维,以实现时装的循环。瑞典获奖主创团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循环技术实际上是使用环保化学品温和地分离棉花和聚酯混纺,并将其转化为崭新的、完全可用的纺织纤维。”那么这项技术到底通过怎样的流程去实现呢?发言人以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混纺材质来举例说明。混纺,也就是由棉花和聚酯制成的材质,也是时装界里重点关注的回收材质。在“再生服装”的技术中,创意团队通过六年研发,使用了一种新型催化剂,它能在低温下促进聚酯解聚,而在这样的低温条件下,棉花仍然能够保持完好。所以,这项技术可以让我们轻易地从纺织混纺中,同时分离和回收棉花碎片和聚酯碎片。

旧衣回收后,除了技术处理外,目前更多仍旧依赖着人工操作,比如移除服装上的拉链和纽扣等。又因为大多数衣物都使用多种材料制成,尤其包括拉链和纽扣,而这部分辅料的存在使服装回收变得十分复杂,因此成本高昂而且耗费时间。

但这个僵局或许会被打破,比利时获奖主创团队表示,“智能缝纫”的出现,能制造出高温可降解的缝线,可分解的缝线能让修补和回收轻而易举。“当这项技术应用于普通缝线时,整块布料都可轻松被分解,而这样面料就能以新的方式被反复使用,人们再也不需要从头开始生产面料。”也就是说,这项创新为时尚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几乎可代替重复烦琐高成本的人工环节。 摘自《广州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