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阅读是最有情义的事
报人赵超构的“多面人生”
人生好比乘车
一叶尽知秋 季节又开头
杨鸿年:用歌声讲好中国故事
秋去秋来又一年
误传千年的“破天荒”
“再生服装”面世
你的“咳喘”病因或许在胃上
吃粗粮如何缓解腹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你的“咳喘”病因或许在胃上

哮喘有很多种类型,比如大家经常听说的过敏性哮喘,患者往往有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等,病情会随季节或环境的变化加重或减轻,以呼气困难为主。

咳嗽变异性哮喘也是常见的一类。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夜间睡觉后咳嗽也很常见,70%~80%的患者有这个特征,患者没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和喘息症状,但和其他哮喘患者一样,都有气道的高反应性,对烟雾、灰尘、冷空气非常敏感,闻到某种气味可诱发或加重咳嗽,抗哮喘治疗有效。

近两年来,医疗专家发现胃肠功能紊乱,也是引发哮喘的重要原因,主要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胆汁反流等。与其他原因不同的是,这类哮喘患者可以通过简单的手术进行治疗。郑州陇海医院胃食管反流病诊疗中心门诊主任张国青提醒,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长期咳嗽,可以通过胃镜检查,看看是不是胃上的原因,以修正胃肠功能,从而治疗哮喘。

长期咳嗽,胃食管反流或是主因

近年来,研究发现,胃食管反流病不仅影响食管,引起泛酸、烧心、胸痛或胸骨后不适感,还会反流出食管外,影响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耳鼻咽喉系统、神经系统,甚至内分泌系统。

胃食管反流病是如何引起咳嗽的?张国青解释,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为胃食管反流、慢性咽炎、鼻后滴漏或咳嗽变异性哮喘,其中前者引起的咳嗽所占比例高达20%~40%,这种咳嗽仅治疗呼吸系统是治不好的。医学研究发现,很多慢性咽炎、鼻后滴漏和咳嗽变异性哮喘与胃食管反流有关,所以胃食管反流病或是慢性咳嗽的主因。遇到慢性咳嗽,建议患者首先要筛查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病如何预防?

(1)尽量少吃高脂肪食物,如巧克力、咖啡、糖果。

(2)戒烟和戒酒。

(3)少食多餐,餐后不宜立马躺下,睡前2~3小时最好不要进食。

(4)如果晚上容易反酸,最好把床头抬高10~20cm。

另外,张国青提醒,心理因素对消化系统的影响也非常大,如焦虑、抑郁都会使消化系统出现不良反应, 所以注意缓解压力也很重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