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登封干部争做扶贫政策明白人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自贸区金水区块推介邀商
百余场大戏飨学子
大病惠民政策暖民心
新郑力促党纪条例入脑入心
巩义表彰公益广告好作品
路长精准施策促路“长治”
荥阳法院“微调解”彰显威力
“消防宣传”拉开序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教练坑村党员干部带头脱贫致富掀热潮

新中镇教练坑村位于巩义市东南部,地处巩义、新密、荥阳、登封四市交界,嵩山余脉五指岭北麓,地理位置偏远属深山村。村气候特征四季分明,平均海拔高度1000米左右,村域面积3.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0亩,是2016年脱贫村。

“想带领群众致富,没有一个战斗力强的班子,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群众不会跟着走,没有产业支撑,脱贫不会长久……”在全体党员会上驻村第一书记曹延涛这样说道。“我作为村支部书记如果不能带领大家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致富为村谋发展,我主动辞职……”支部书记王兴振这样说。看到眼前这一幕,老支书张海松说:“好,你们能有这样的决心我们这些老家伙就放心了,没有看错你们,我们村有希望了……”会议室里想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2018年5月28日在新中镇教练坑村全体党员会和新任村三委干部就职仪式上的一个场景,从这一天开始,教练坑村三委干部和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开启了教练坑村壮大集体经济,谋划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新征程。

发展什么产业,以什么形式来干?针对这一问题,两委干部召开了村集体产业专题会议,从早上9点开会到晚上8点,中午一人泡桶方便面充饥,吃过之后继续商量。干部们各抒己见,有红红脸的相互争执,也有开怀大笑的不谋而合,大家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会议确定了村发展方向,一是继续扩大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车间的生产经营,力争2018年销售收入达到15万元;二是流转土地发展高山无公害蔬菜种植。种植蔬菜流转土地、购买种子、生产物资等需要投入资金,怎么办,6名村干部个人集资,自己干,先起到示范作用,再干出成果、见到效益后带动更多群众参与。

教练坑村经过多方努力,新采购了银花烘干机、玉米糁加工机、包装设备等,进一步完善了农业合作社的设施,加强了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收购原材料、加工生产、外出销售分工明确,全部由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来完成。加工车间内轰鸣的机器声下是党员干部的身影,在加工车间内他们成了磨面工人,在推销产品的路上他们成了推销员,在送货的现场他们成了搬运工人,在为群众办事的过程中他们成了代办员,在群众遇到困难时他们是贴心人,在干工作时他们是一名严谨的党员干部。在大伙的不断努力下,截至10月教练坑村农业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8万元,带动4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元,农业合作社逐步走上正轨。

教练坑村地理位置偏远,海拔高,村民一直有种植高山蔬菜的习惯,土壤环境适宜多种蔬菜生长,且生长的蔬菜品质佳、无污染。利用这一优势,6名村干部共同出资15万元在村内流转土地40余亩,建立了蔬菜种植基地,每亩地每年土地流转金1000元,其中也有3户贫困户的5.5亩土地参与了流转,使这3户贫困户每年平均增收1800元左右。蔬菜种植需要大量劳动力,为使赋闲在家的贫困人口进一步增加收入,优先吸纳3名贫困群众到蔬菜基地务工,每人平均增加务工收入4000元。

万事开头难,蔬菜种植缺经验,露天种植效益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两委干部,镇领导多次到村指导工作,政府农业部门明确一名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帮扶单位号召建筑企业募捐20万元,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两委干部集体到山西考察大棚蔬菜种植,计划在2年时间建设20座蔬菜大棚,目前大棚建设项目已进入施工前期准备阶段。

战斗力提升了,目标明确了,教练坑村两委干部充满信心,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投入到新时代的新发展征程,用对路子的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教练坑村正在脱贫攻坚的大道上昂首前行。

本报记者 谢庆 通讯员 魏春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