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明年1月起我国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
只需三步 纳税人即可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加快推动道路交通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
杭黄高铁 今日开通
2019年将以稳地价 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
春城巨变展新颜
轻微交通事故 引发拥堵降三成
我省全面推动 实施企业年金制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春城巨变展新颜
——“春城之变”全媒体采访侧记
草海大堤,人鸥和谐
斗南花市,人流如织
艺术家园区,文化氛围浓

郑报融媒记者 秦 华 吴俊含 文/图

这里,海拔近2000米,四季如春,四时有景。

这里,有英才辈出的陆军讲武堂和西南联大,走出过伟大航海家郑和、《义勇军进行曲》曲作者聂耳。

没错,“这里”就是“春城”昆明。

12月中旬,由掌上春城承办的“春城之变”全媒体采访活动邀请全国媒体同行走进昆明,近距离感受改革开放40年在春城结下的累累硕果。

中国健康之城 绘就生态文明美丽画卷

北方的冬天已是寒意逼人,而昆明却是蓝天白云,绿意盎然,温暖如春。

采访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草海大堤,只见这里聚集了数不清的红嘴鸥,有的在滇池水面上游泳或飞翔,有的则争相啄食游客投喂的鸥粮,人鸥和谐相处。

据滇池度假区工作人员介绍,草海大堤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全长2400米。修建时的主要作用是防洪。2000年时,对大堤背水面进行了加固处理,并打造了景观设施,逐渐的草海大堤成了市民口中最适合休闲散步的海埂大坝,再加上吸引了一大批红嘴鸥的到来,成了昆明旅游、观鸥的首选地之一。

而现在所见的草海大堤更是“升级版”——去年4月,昆明市决定实施草海大堤加固提升及水体置换通道建设工程,经过5个多月的提升改造,换上新颜的草海大堤绽放出了更加夺目的光彩:平台从之前的8米拓宽至现在的平均16米,平台上曾经坑洼不平的小块地砖台面被换成了大块石材地砖,坝体边的水泥矮墙和斜坡也被拆除,再加上整齐的华灯、下沉式亲水景观台、随处可见的休息长椅,使得来到这里观鸥赏景的人们无不留恋于大堤的美丽。

草海大堤的全新改造,也吸引了各种世界高水平赛事,2016年的世界龙舟锦标赛第一次走进高原,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连续在草海大堤举办,还有环滇池高原国际自行车邀请赛……这些赛事纷纷落户昆明,健康、环保的精神在美丽的滇池之畔得到充分的体现。

如果说作为观鸥首选之地的草海大堤,带给大家的是欢乐与惬意,那么被称为“滇池之肾”、俨然一片“水上森林”的捞渔河湿地公园,带给大家的更多的是静谧与安然。

捞渔河湿地公园位于滇池东岸,由捞渔河、滇池湖滨林带、沼泽及部分滇池水体组成,占地800亩。漫步园中,只见树干笔直的中山杉围绕在水上栈道的两边,各式花朵点缀其中,水中倒影婆娑,在清晨和夕阳西下的时刻,这里还会显现出一片壮观的映日红。

畅游草海大堤与捞渔河湿地公园,记者不禁感叹,原来即使在闹市,人与自然也可以如此和谐相处;原来身处城市中的人们,也可以拥有如此健康的方式生活。在这美丽的滇池之畔,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正铺展开来,“中国健康之城”的要义得到生动的诠释与体现。

历史文化名城

让文化艺术焕发新光彩

想要了解老昆明,官渡古镇一定得去,想要体验新昆明,官渡古镇也得一去。官渡曾是一个誉满滇中的古渡口,是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古镇之一,也是老昆明文化最为纯正的根,而如今的官渡不仅仍保留着文物古迹遗迹,随着时代应运而生的新文化产业也再次形成集群,令这座千年古镇焕发出新光彩。

据了解,从2001年官渡古镇恢复建设一期工程全面启动开始,官渡古镇的恢复重建和开发利用已经走过18个年头。这边,被作为古滇文明象征的国家级重点文物金刚塔,与土主庙、观音寺等10多个省级、市级、区级文物相映生辉。那边,新大街两旁的商铺均为镂空木门窗,框架瓦顶结构,门前石板地面,具有浓郁的仿古韵味。而古镇二期,更是用文化的延续性、发展性、融合性诠释古镇的灵魂,打造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休闲体验模式。

漫步古镇,会发现各种非遗项目星罗棋布。原来,官渡古镇是“昆明市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这里包括官渡民俗博物馆、官渡民间绘画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中心、官渡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基地集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于一体,属于公益性设施,全年免费向市民开放。

走出云南登上世界舞台的乌铜走银、从失传到成为昆明靓丽文化名片的云子棋、通过QS认证的老官渡美食饵块、表现官渡以及昆明民间习俗经典的官渡民俗博物馆……在官渡古镇,通过静态展览、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民众制作体验等一系列活动,将原本远离生活的非遗技艺重新带回市民生活中,也为古朴的街道点缀上新的文化内涵。传统与流行在此接轨,千年的官渡古镇如今正以越走越远、越走越广的文化步伐诠释着文化产业的发展的新思路。

而在官渡古镇不远处,有一处世外桃源般的存在——云南艺术家园区。

熙熙攘攘、忙忙碌碌的现代小区里,藏着一个古朴原始的农家小院。推开吱呀作响的木门,土坯垒起的院墙、古老的木头家具等一一呈现在眼前,再往里走,飘着墨香的书画作品、各种精美陈设的陶瓷等撞入眼帘,浓浓的文化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恍然间有种“不知今夕是何夕”的“穿越”感觉。这占地50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之地,便是云南艺术家园区3500多户居民共同的文化家园。

作为云南省委、省政府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20个重点项目中的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云南艺术家园区旨在解决云南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住房难、创作环境差的现状,同时吸引国外、省外艺术家到云南来居住、创作。目前,已有1600多位省内外知名艺术家入驻该园区,涉及陶艺、美术、戏曲等多个文化领域。

让文艺真正为人民服务,让文化潜移默化影响居民,从政府主导走向居民自发参与,这是艺术家园区为昆明市探索出的一条新的“文化惠民”之路。

世界春城花都

听梦想花开的声音

春城,花朵不是在绽放,就是在等待绽放。

昆明一直以温暖的气候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著称,“花”无疑是昆明最美丽的城市名片,而这张名片中尤具代表性的内容,则非呈贡斗南莫属。自1983年前后开始,位于昆明呈贡区的斗南,用30多年的时间创造了“花田—花乡—花都”的传奇,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中心。2017年,斗南花卉交易市场鲜切花交易量达76.34亿枝,交易额63.82亿元,出口额1.7亿美元,日交易量1650万枝,连续20多年交易数据稳居全国第一。

来到斗南花卉市场,沿街交易的鲜切花,是这个庞大“花花世界”的外围图景。走进市场,干花、夜光花、永生花争奇斗艳,令人眼花缭乱。而花卉电子交易中心,则是这个“花花世界”的核心之一。

2002年投入使用的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使斗南花卉交易市场对接国际市场通行的定价、质量标准体系等一系列规则,集中了对手交易、电子拍卖交易、电子统一结算交易、B2B等4种交易模式。经过16年的发展,该中心成为目前国内最大,亚洲第二大的花卉交易中心。

如今,斗南已是国内最集中的花卉企业集群发展和产业聚集区,在全国乃至亚洲都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与定价权,但是斗南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17年6月,昆明斗南花卉小镇成功入围云南省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名单,计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建设成为花卉产业提升的平台,“产、城、人、文、旅”有机融合的空间发展平台。今天的呈贡斗南,不仅花香满天下,更是梦想花开的地方。

在一天半的采访时间里,记者还来到了时尚浪漫、中法文化融合的新地标——公园1903,体验浪漫之都国际时尚感与昆明城市慢生活的碰撞;走进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基地云南民族村,在这里领略云南26个民族的风土人情;参观了把“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的华电云南发电有限公司,见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演绎……

从倍感陌生到渐渐了解,从心驰神往到流连忘返,40年“春城之变”,引人赞叹。采访的时间虽短,但这座山水秀丽、历史文化深厚的健康之城,却已深深烙印在了人们的记忆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