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农业路大桥预计本月底通车
港区力争今年空气质量 优良天数231天以上
郑州多举措优化 不动产登记流程
我市今年将建设14个干线公路项目
市领导督导金水区 市容市貌提升工作
爱馨养老20年: 为天下老人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产业扶贫形式主义要不得
群众利益大事小情慢不得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产业扶贫形式主义要不得

某市扶贫办在落实国家产业扶贫政策过程中,未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制定贴合全市实际的产业扶贫开发方案,而是根据各乡镇上报的享受产业扶贫政策的贫困户名单,以每户每月480元的标准直接发放补贴,重“输血”轻“造血”,造成近百万扶贫资金使用不符合政策导向,致使国家产业扶贫政策目的和成效落空,群众反映强烈。对于该市扶贫办在落实国家产业扶贫政策中的行为,应如何定性处理?

答:该行为属于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章第一百二十二条明确:“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二)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三)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四)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

本条是2018年修订时新增加的条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从某种意义上讲,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危害更甚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它们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分隔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格抓八项规定落实,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新的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从严查处规避组织监督、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不仅要从思想上作风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从制度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

扶贫开发要扶志与扶智结合,“输血”“造血”并重,该市扶贫办在落实产业扶贫政策中作风虚浮,未开展调查研究,未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方案,仅以补贴的形式直接发放资金,导致产业扶贫资金未得到有效利用,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问题。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扶贫办副主任赵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扶贫办主任王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