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8版:郑风 上一版3
里昂的色调
木头的诗
21
连 载
“浒”字辩解
书的诱惑
23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掌故
“浒”字辩解
苏 鸯

  浒湾西距杭州十五公里,东距金溪县城四十来公里,滨抚水。这里地势平坦,有水路 陆路的便利交通,是赣中闽北山区竹木外运的集散地。

  浒湾的“浒”按理该读做“虎”,但人们却读做“许”。为啥读“许”而不读“虎”,这里有一个故事。

  相传乾隆皇帝游南方溯抚水而上,这天经过浒湾,远远望去但见屋舍俨然,樯桅林立,他突然游兴大发,指着岩石上镌刻的“浒湾”两字对随行吩咐:“咱们到浒(许)湾去玩玩。”地方官先是一愣,随后便明白是咋回事,然又不能对皇帝说:万岁您读错了,这叫浒(虎)湾,不叫浒(许)湾。于是连忙喝令:“把百姓的船都赶开,御船靠浒(虎)湾码头。”乾隆听见后心里也明白了几分,便故意问地方官船到了哪里。地方官启奏:“船已到浒(虎)湾。”这实际上等于婉转地纠正了乾隆的误读。不料这时从站班的人里闪出大学士和王申来,对乾隆跪奏道:“浒(虎)湾就是浒(许)湾,浒(许)湾就是浒(虎)湾,常常有人把浒(虎)读做浒(许)……”这一来使自命风雅的乾隆皇帝显得难堪了,不等和王申把话说完,就绷起脸唬道:“什么浒(虎)湾不浒(虎)湾,我说浒(许)湾就是浒(许)湾。”吓得和王申跪着好久不敢出声。地方官亦担惊不已,急忙传令:“听明白了吗?只准读浒(许)不准读浒(虎)!”从此以后,浒(虎)湾成了浒(许)湾,字典里“浒”成了多音字。

  笔者曾查阅了乾隆之前的《康熙字典》及《说文解字》对“浒”字的读音均为“虎”,意指水边;唯后来出版的《中华大字典》、《汉语词典》中,新增了浒(许)字条,解释为“用做地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