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1版:中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图说校园
惠济区教师全国研讨会获殊荣
宽容与微笑
师情·师恩
自考助你“曲线”求学
取消补课 谁家欢喜谁家愁
tpzz2081171
tpzz2081171
tpzz2081171
tpzz2081171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高考落榜
自考助你“曲线”求学
慎重选择 报考有策略贵在坚持 复习有窍门

本报记者 李 杨

本月24~25日,是我省2009年下半年自学考试的日子,许多曾被关在常规大学门外的学子,即将踏上他们的“曲线”求学之路。记者从省招生办获悉,2009年下半年自学考试报名依然火爆,为此,招生办还特意将报名时间增加一天,以满足考生的需求。

落榜不落志 求学方式多

对于高考落榜生而言,他们还有很多出路可以选择。比如可参加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网络教育等。“落榜不落志”,成了不少落榜生心中的信条。在自学考试报名的现场确认当日,记者就看到了许多“曲线”求学的学子,他们脸上并没有气馁和惆怅,而是满怀着对通过自考走进大学校门的希望。

不少业内人士把自考喻为“没有围墙的大学”,这种没有入学考试,不受年龄、学历、职业、身体条件和户籍地域等方面的限制的形式,最容易使落榜生圆大学梦。自考由国家统一命题,采用分科考试、学分累计的方法,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相关专业,参加该专业课程的学习。在通过规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课程的考试后,即可取得大专或本科毕业证书。

“自考采取‘严进宽出’的形式,参加自考需要有很强的毅力,否则容易中途放弃。”身为自考过来人的小吴提醒各位考生。

慎重选择 报考有策略

在众多的自学考试专业中慎重地选择一个专业是个首要问题。一般来说,考生应依据工作需要和个人兴趣选择专业。只有专业对口、学用一致,才能使所学知识发挥应有作用,只有浓厚兴趣才会使整个学习活动充满情趣,使考生获得最巨大、最持久的动力。

在课程报考的先后次序和每次报考的课程门数上,考生也要慎重,关键要做到适量和有序。一般来说,每次以报1~2门为宜。当然,随着知识的丰富、经验的积累以及自学能力的提高,每次也可适当增加门数。每个专业的十几门课程,虽然各有自己的性质、特点,但它们之间体现出了一种内在规律,符合人类由简单到复杂的认识特点,因此报考时要据此统筹安排,一般可按“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的顺序报考。有实践考核的专业宜先报考实践考核所涉及的理论课程,这样可以增加实践环节的考核机会,缩短考试进程。

贵在坚持 复习有窍门

“自考的路其实还是蛮艰辛的,但也是一条带给我美好希望的路。”徐涛已经自考五年了,从最初凑热闹去报考,到每天晚上孜孜不倦地开夜车,其间还有结婚等一些大事耽搁考试进程,至今仍在奋斗之中。他说,如果你选择这样一条道路,你就必须坚持下去,自考是一种苦乐相融的经历,不仅磨练了我的意志,也将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当然,任何一种考试都有其特点和规律,自学者必须采取一些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

“考前一个月的复习对能否取得好成绩非常关键,结合近5年试题复习,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据经验丰富的自考生介绍,考前30天,要快速回顾一遍教材,从整体上把握和理解考核要点,通过揣摩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会起到触类旁通的效果;而考试临近,最重要的是做近几年的试题,既可以熟悉题型,检验自己的复习效果,又可以在实战中找到良好的答题感觉;对于自己容易丢分的知识点,一定要坚决拿下,以免在考试中暴露出知识死角。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