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1版:中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一中慕童入选奥赛国家队
全国仅四人入选
开学了 帮孩子收收心
基础教育改革征文选登
一个当主编的机会给您孩子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0304河大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开学了 帮孩子收收心
孩子“收心” 家长需配合

本报记者 李杨 宋林

本周一,全市小学生们迎来了开学第一天。开学,意味着每天要按时到校上课,要做大量的作业和试题,这会让一些留恋假期的学生有些不适应,甚至抵触开学而患上“开学综合征”。专家提醒各位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收心”,做好新学期的规划,尽快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开学综合征 源于不适应

“刚开学,孩子就像病了一样,晚上失眠,早上起来浑身没劲,也不好好吃饭,去医院检查身体却没有什么问题。”家长孙女士十分担心地向心理专家咨询,专家告诉她这是一种压力的表现,由于对假期生活的依赖,孩子对学校有些恐惧,不想面对已经开学这个事实。

据了解,由于假期的休闲与开学后的忙碌形成强烈的反差,每年开学前后,都有不少学生患上“开学综合征”。郑州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也接到不少家长的热线,甚至有学生在开学前把自己锁在房间,以自杀威胁家长同意其不去上学。该中心心理咨询师提醒家长和青少年,应抓紧新学期开始的这段时间,及时制定新目标和生活学习计划,适当减少娱乐活动,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学期。

上课精力不集中、对做作业表示厌倦、易怒、易焦虑……一些老师已经在开学的几天里看到了一些孩子的不适应。

“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孩子的不适应大多是因为作息时间一时调整不过来,或对假期生活的留恋,在老师的引导下,这些很快就会得以缓解。”回民一小葛琦老师告诉记者,为帮助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学校专门开展了‘收心教育’,学校已经提前提醒了学生家长,让他们在开学前一周配合学生收心。

“从校园环境到板报标语,学校已经帮助孩子感受到了新学期的开始,班主任耐心的心理辅导也会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学习生活”,回民二小邵记秋老师也建议家长要与孩子一起“收心”、“倒时差”,如果家长继续沉浸在节日休闲的生活中,孩子也会受到影响。

五里堡小学大队辅导员王莹建议各位家长,可以通过陪孩子一起购买课外书等方式,帮助孩子把注意力带回学习中,更有利于他们收心。

相关链接:

妙招缓解综合征

不要指责孩子的不适应,要给他们足够的理解。多给孩子正面的鼓励和肯定,多和孩子谈论他感兴趣的话题。

和孩子一起设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对新学期多一点憧憬和期待。

每天晚上一杯温牛奶,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帮其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如果发现孩子不适,也要与老师相互配合,可以通过适度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创造轻松的生活、学习环境,使孩子较快地建立自信心。

专家特别提醒:这个周末的双休日,家长一定要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看书、做作业,还可以出门做一些运动,千万不要让孩子睡懒觉,否则一周来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