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1版:中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一中慕童入选奥赛国家队
全国仅四人入选
开学了 帮孩子收收心
基础教育改革征文选登
一个当主编的机会给您孩子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0304河大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基础教育改革征文选登
浅论教师评价性语言的运用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有“花褪残红,枝上柳绵,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的优美,如“似花还似飞花,夜来幽梦,梦随风万里”的奇幻,有“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深情,似“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豪壮……语言的魅力,在点点滴滴中渗透。

作为教师,语言的魅力不仅仅展示在日常课堂教学中,更应体现在对学生的评价性用语上。很长一段时间,那种“该生……望今后……”的生硬评价模式充斥在每个学生的评语栏内。这种空洞无物、千人一面、古板生硬的“八股文”式评语使教师劳而无功,学生无动于衷,家长雾里看花。

作为教师,要想打动学生的心灵,须悉心琢磨自己的语言,把充满魅力的语言转化成文字,形成可以牢牢粘住学生注意力的评价性语言。使之可以引导学生在人生的海洋中把握航向,奋力扬帆远行,最终达到高深学识与品德修养相交会的人生彼岸。

爱迪生说:“最能直接打动心灵的还是美。”自然美、人文美能打动学生的心灵,优美丰富的评语也能让学生入耳入心,直接打动学生的心灵。一位教师给学生的评语是这样写的:

“儒雅、隽秀、平和、质朴这是你留给我们的印象。你一直都是以一幅自信的姿态和沉稳的胸怀走在校园里,迎接朝阳、送着晚霞,在书山题海里编织自己的梦想,抒写属于自己的未来。过去的一年你用优异的成绩在高二一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优越位置,但你无疑还没有发挥到极致,远远还有上升的空间。如果把高考比喻成一次马拉松比赛的话,那么高二就是比赛的高潮了,在冲刺就要到来时,让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奋然前行。”

在这则评语中,我们从生动优美、丰富多采的语言中感知到教师丰厚的蕴藏,体会到教师对学生的真诚赞赏和热切希望。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教师评语要善于传情,善于注情。语言中没有情的成分,就如小溪干涸见底,花儿逐渐枯萎,鸟儿折翅跌落,星月黯淡无光。对学生既无说服力,又无感染力,引不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师生亦不能心灵交会。教师在表达自己对一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同学的赞扬和肯定时这样写到:“军训时那个怯怯但却坚强的你一直未从我的记忆中淡去,广播操比赛队列中你高亢、清晰的嗓音也尚未从我耳边消逝,课题分组时你毛遂自荐的勇气再次令我刮目相看。一直以来,我对你都非常有信心,因为你的坚强果敢,聪明机敏,热情开朗。你在不同的领域中描绘着你精彩无比的高中生活。”

教师把自己的感情因素糅进评语当中,把自己的情感真实、诚挚地表达出来,能够更深地打动和激励学生更好地完善自己,追求更高远的目标。教师对学生评价性的语言是一条纽带,一种载体,更是一种方向,一面旗帜,将来会变成学生的一段回忆。好的评语势必会如春风化雨般无声地滋润学生的心田。

郑州市101中学 井源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