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创先争优给力青屏跨越
百支服务队助力创文
我省5年拟捐15万辆轮椅助残
赴粤招商对接
取得积极成果
启动科技活动周
科普大餐飨市民
全国农村土地整治
万里行宣传到河南
面壁十年图破壁
网友创文建言引热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面壁十年图破壁
——郑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裴其娟 实习生 张 喆

面壁十年图破壁。

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十年来,本着“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与人民共享”的理念,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促进郑州向着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风尚良好迈进,使郑州离文明城市目标越来越近。

创文殊非易 郑州底气足

作为城市的综合荣誉,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很高,测评和复审都很严格。虽然各地市积极踊跃,但由于指标限制,到目前,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的仅两批20个。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殊非易事,我市之所以矢志不移坚持十年,底气来自近年来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坚强决心。

经济跨越发展,为郑州创文奠定了“好家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间经济实力的角逐,此项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以发展经济为第一要务,经济总量10年超越10个城市,2010年年底,全市GDP突破4000亿元,名列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第22位,为全面提高郑州文明水平奠定了经济基础。

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奠定了郑州的“好形象”。郑州连年加大城建力度,城市好形象呼之欲出。郑州新区规划建设快速推进,成为展示郑州乃至河南的名片;中心城区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快实施畅通工程,城中村、旧城和棚户区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和园林绿化,营造净绿靓美畅的市容环境;重视民生工程,启动实施了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优质医疗资源倍增工程、安居住房保障工程、菜篮子保障工程、人居环境改造工程等。其中,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方面,6年创建文明和谐社区30个,改善人居环境示范社区103个,使城区63.6%的社区创建成一类社区,基本消除三类社区,市民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市民素质逐年提高,奠定了郑州的“好品质”。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四个关爱”行动、“月评文明市民”、文明交通等活动,采取下发教育读本、开设文明市民课堂、编发手机短信、礼仪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下转第四版①)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