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年创业路上党旗红
我省首届公益创投大赛结果出炉
郑州国税出台实施意见
打造全国一流省内最佳税收环境
我市首次党政干部
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下月起全省
实施免费婚检
图片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郑州国税出台实施意见
打造全国一流省内最佳税收环境

郑州国税出台实施意见

打造全国一流省内最佳税收环境

本报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郅建平 邢 军

全市国税系统“优化税收发展环境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动员大会近日举行。会上,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齐群跃明确提出,全市国税系统将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省内最佳税收环境的目标,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拉高标杆,坚定信心,以奋发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一流的纳税服务,扎实做好优化环境工作,推动国税事业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围绕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总体要求,站在服务中原经济区发展的大局上,为推动国税事业持续发展,市国税局出台了《郑州市国家税务局关于优化税收发展环境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考核办法、问责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措施。

齐群跃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经济实力的竞争是环境的竞争,环境的竞争关键是效能的竞争。经济发展到今天,全国各地硬件差异不大,主要差别在软件。内陆和发达沿海城市最大的区别,就是效率的区别。哪个地方的工作效能高,哪个地方的环境好,哪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快。如果我们职能转变不及时,工作拖沓、推诿扯皮,就可能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经济发展速度。当前社会处于上升期,又处于转型期,我们将会面临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和矛盾,无论是从税收业务管理还是干部精神状态,都要用创先争优意识来指导和激励我们,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于争先,通过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思路,认真破解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

今后,全市国税系统要提质提效,必须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做到“三个牢固树立”。牢固树立纳税服务是法定义务和基本职责的理念,促使税务干部由“执法+管理”的强势角色向“管理+服务”的平等角色转变,在执法行为中体现出对纳税人的尊重、信任、理解和关心;牢固树立“纳税服务无小事”的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公务员对维护国家安稳、巩固我党执政地位的职责所在,把纳税服务与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联系起来;牢固树立服务地方经济的目标,把落实政策作为税收对经济扶持的直接手段,全面开展程序性服务、职能性服务、权益性服务,并把这三个方面的服务情况作为衡量税务机关服务水平和质量的三个重要方面。

按照扁平化要求,深化专业化管理和服务。首先,转变思想观念,改变过去层级式管理方式,实行扁平化管理。调整县(市)区局机关、税务分局的税源管理职能,总的要求是政策审批进大厅,税源管理上一线。纳税人涉税事宜大厅统一受理,内部运转,限时办结,真正实现“一口进一口出”,方便纳税人办事,最大限度地减少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多次找、多头跑。其次,加强风险管理,提高纳税遵从度。树立税收成本观念、效率观念、风险观念,运用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手段,合理区分税源类型,一般税源集约化管理,重点税源做好风险管理,零散税源实行社会化管理,努力做到管住、管好。

完善纳税服务体系,建立现代化的纳税服务机制。完善办税机制,简化和兼并资料,一次采集纳税人信息,彻底从机制上解决为纳税人服务问题;创新服务措施,通过已有的网上办税、网上认证,进一步推行网上审批、全面推行财税库银联网,完善个体工商业户委托代征、批量扣税等一系列措施办法;简化办税程序,对纳税人经常办理的业务,设立税收首席业务员和专设税收咨询点,对涉税诉求快速解决,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快捷的服务。

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大力组织税收收入,及时把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收入,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财力保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企业、产业聚集区和定点联系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各类涉税问题和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用足、用活、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主动、有效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调整政策、引导投资、争取税收政策的建设性意见报告,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全力打造鲜明特色的郑州国税品牌。

“只有措施、没有问责,再好的办法也形同虚设。”齐群跃说,“今后,我们将全面强化问责追究,严格考核、严格督导、严格追究,使各项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