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34
20
我和你
帝湖与金海水库
《乒乓外交高层内幕》
水波潋滟
日记与家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和你

刘殿学

过了年,不几天春学期就要开学了。

爸爸好容易人上请人,把我从乡下带到城里读书,说我下学期该上初中了,到城里好好上初中。乡下老师给我开转学证时,说我成绩不错,将来考大学很有希望,舍不得我走。我知道,山里女孩成绩再好,也不能考上大学,这个乡下老师都教了一辈子村校,也没教一个大学生来。哎!城里啥学校?乡下啥学校?城里教学楼都铺着红地毯,乡下学校窗玻璃也没有,用塑料纸蒙!

我一定要到城里学校读书。

我长到十二岁,还是第一次走到大山外边来,大山外边的世界好大呀!整整坐了一天的汽车,才到了城里。

爸爸跟工友借了辆破自行车把我送到学校。他临走时悄悄塞给我一个塑料包,叫我自己去交费,说他要回工地上工,迟到了,老板要扣工钱。

我背着行李,抓着那个小钱袋,找了几座大楼,看了门前好多牌子,才找到交钱的地方。

交了费,我拿着一把单据找自己的宿舍。呀!睡觉都在楼上呀!我兴奋极了!找了好几座楼,才找到我们女生住的宿舍楼。

进了六(3)班宿舍,里边一个小个女生正在吃饭,看见进来一个陌生的我,就对我看,一边咀嚼,一边瞪起眼问:“你也是住宿生吗?住这儿?这是六(3)班的女生宿舍。”

“嗯。”我扬扬手里单据,想把行李往下放,放了好久,不知到底放哪合适,就提着。

“看看几床?别搞错了。”小个子女生对我说。

“这。”我看看资费单,手一指左边的那张5号小床。

那个小个女生用筷子对那小床一指,说:“那你先放那吧。”

我放下东西,不知道接下来该干什么,手光捂着爸爸给的那个小塑料包。

那个小女生对我看看又问:“你吃饭了吗?”

我摇摇头。

“那赶快去打吧,一会该没饭了。”她说。

我觉得肚子好饿,大概是因为刚才爬了好几座楼的原因,才突然觉得饿的。我看看她吃着米饭和炒肉丝,特别想吃,我从来还没有吃过别人给我做的饭,在家都是我自己做饭。我也想去食堂买,尝尝城里的饭什么味道,可也不知食堂在哪,也不知道用什么打,我从来没打过饭,还是第一次听说饭不用盛用打。

那小个女生一想,问:“你还没买饭票对吗?”

“嗯。”我又攫了攫手里的塑料包。

“那,我先借你饭票吧。”小个女生说着从小包里掏出饭票给我,又说,“快去打吧,一会儿,食堂该关门了。”

我一听,连忙放下行李和手里的塑料包,从另外一只行李包里拿出一只爸爸给的半旧的缸子,不好意思地从小个子女生手里接过饭票,然后走出门外。

走到楼下,想想,马上站住……临走,我妈妈对我说过,女孩出门要多长个心眼,坏人多。她借我饭票,让我去打饭,她一个人在屋里,是不是?……呀!她会不会动我的包!?爸爸给的那个塑料包里还有一个月的生活费呢!我吓得一转身,拼命往楼上跑,咚!使劲撞开门,一看,小个女生不见了!她去哪了呢?寝室里咋连个人影也没有?是不是?我赶快扑向床上的那个小塑料包,一摸,钱还在!

我正到处看,那小个子女生哧哧地从我床底下爬出来,满脸满手都是灰,她见我又回来了,瞪起眼问:“你没去食堂打饭?怎么又回来了?”

我心里很慌:“嗯,我,我没找到食堂。不,我回来拿东西。”

“哦。宿舍里的好床都叫同学挑走了,你睡的这张小床有点不稳,怕你睡上去晃,就找了块砖给你垫了一下,稳了。”

我没有说话,手去摇摇那小床,真的不晃了。

小个子女生对我笑笑,说:“你刚来,不熟悉,八一小学的校园可大了!食堂好远,出了大门,绕着围墙向东还要走好一会才能找到。这样吧,我正要到伙房去打水,我给你带饭吧。吃完饭,我带您到校园里走一走,熟悉熟悉好吗?”说着,她从我手里拿去缸子。

我愣愣地站着,愧疚地望着那个小小的她走下楼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