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34
20
我和你
帝湖与金海水库
《乒乓外交高层内幕》
水波潋滟
日记与家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帝湖与金海水库

朱永忠

帝湖花园位于郑州市航海西路与桐柏路交会口东南隅,与后河卢村毗邻。从航海西路进帝湖花园,顺王府大街往南行约300米,有一望无际的人造湖进入你的眼帘。湖中央还建有一个人工小岛,岛上建有古香古色的八角凉亭,独具匠心,一架人工铁桥联结北岸。湖内还有机动快艇和划船,供游人泛舟湖中,微风拂面,送来阵阵幽香,使人心旷神怡。湖岸四周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林立,错落有致,鳞次栉比,竞相争辉,特别是东西王府,是该花园商品住宅楼的佼佼者。身居帝湖王府,让你享受到欧洲街区的美景。

金海水库,地处后河卢村东金水河谷上,系上世纪50年代拥军爱民工程。由齐礼闫乡和郑州海军学校于1958年共同兴建,取金水河的金字,海军学校的海字,故名金海水库。该水库占地2.01平方公里,储水量400万立方米。水库用于夏季在金水河上拦截洪水,保护郑州城市安全,库水用于灌溉周边村庄农田,使金水河上游两岸农村粮棉、蔬菜旱涝保收。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金水河径流逐年减少、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水库无水可存,逐渐干枯。到处呈现出荒草湖坡,沟壑纵横的景象。在2000年前后,郑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干枯的水库荒滩转眼开发成高档新颖的帝湖花园社区。

1976年2月,郑州市郊区以金海水库为中心成立了金海人民公社;1981年12月,改名金海区。1987年3月,区划调整,撤销金海区。从此,以“金海”二字命名的水库、行政区划被载入史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