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不容拒绝的母爱
没有卑微的爱情
幸亏没有嫁给他
养老存折
赴一场隆重的约会
在樱花树下
烦恼向左
快乐向右
跟恋人分享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没有卑微的爱情

王 纯

小城的小吃街上,有一家炸鸡店,是一对外地夫妻开的。夫妻俩都是30岁出头,男人高大魁梧,女人娇小清秀。两人态度和善,做的炸鸡口味也好,所以生意很不错。

炸鸡店有两间简陋的店面,平日里男人负责炸鸡,女人负责卖。谁都看得出来,男人很宠老婆,从来不让她干重活。他自己挥着大漏勺,在北面的屋子里热火朝天地炸鸡。油锅里的油翻滚着,他把白花花的鸡放到里面,炸得金黄酥脆,再熟练地捞出来,然后端到南屋,让老婆卖。他浑身上下油乎乎的,而老婆穿得干净漂亮。有时女人会去帮男人炸鸡,男人则用胳膊一拱,让她出去。他们两个人对话时,说的都是方言,听不懂,但是通过他们的表情可以猜得出来,男人舍不得让老婆受油烟的熏烤,宁愿自己一个人受累。闲的时候,他们两个也会用极快的方言聊天,经常会看到女人羞涩地笑笑,娇嗔地对男人说着什么。看得出来,他们很恩爱。

日子过得平平静静,他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男人和女人商量着,要把老家的儿子也接来。儿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已经两年了。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那天天还没有亮,男人蹬着三轮车去进货,回来的时候,被一辆疾驰的汽车撞到。白花花的生鸡散在路上,男人倒了,血流了一地。他的腿伤得不轻,送到医院的时候他说:“我的鸡在路上,还没收拾呢,我老婆干不了那些活儿。”

大家都以为,男人倒下了,女人那么娇弱,肯定会撑不住的。谁知,那个瘦小的女人突然间变得强大起来。她一边忙着照料医院里的老公,一边忙着去谈车祸的赔偿事宜。别人都说:“没想到你这么能干。”她笑笑说:“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原来自己不是那么弱。为了他,我不能倒下。”因为有一种力量在支撑她,她才会变得这么强大。这种力量,就是爱情。

不久,男人出院,腿瘸了。炸鸡店又开张了,不同的是,男人经常在柜台前卖炸鸡,女人则挥着大漏勺在热油翻滚中炸鸡。男人心疼老婆,总是拄着拐杖进屋帮忙。女人也用胳膊一拱,让男人出去。她说:“等你的腿好了再过来!”男人性格开朗,爱开玩笑,总是一边卖炸鸡,一边和顾客们聊天。他颇有些得意地说:“我这老婆,是我们那里出了名的漂亮姑娘,你们不知道给她说媒的有多少呢,可她偏偏看上了我。”大家说:“人家不仅模样好,心眼也好,你出了事,把你照顾得这么好。”正说着,女人也过来了,她笑眯眯说:“我当初看中的就是他真心对我好,从来不让我受委屈。”男人低下头说了几句方言,好像是在对老婆说,让你受累了。两个人对望了一眼,那一眼里,有深深的爱情。

爱情是什么?不只是才子佳人演绎的浪漫传说。爱情散落在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两个人相亲相爱,风雨与共,爱情就长成了一棵根深叶茂的树。爱情是“你对我100个好,我对你110个好”,爱情是“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没有卑微的爱情,即使我们平凡卑微,也一样拥有高贵的爱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