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开5公里小马拉松报名启动
繁荣戏剧艺术 建设文化郑州
山娃足球公益行走进豫西山区
古老古琴幽兰逢春
“新星星艺术节” 即将开幕
河南女排错失保级良机
河南女篮败走京城
哑天鹅的幸福之歌
《倒霉特工熊》 跻身寒假档
ITF郑州站摄影大赛落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繁荣戏剧艺术 建设文化郑州
——2016郑州戏剧大赛回眸

本报记者 左丽慧 实习生 吴梦迪 文 李 焱 图

十天,十台剧作你方唱罢我登台——在2016郑州戏剧大赛中,各有千秋的表演,不仅展现了郑州文艺百花园的风貌,也让郑州戏剧人在交流探索中思考着,戏剧如何在郑州文化建设、郑州文化形象塑造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本次戏剧大赛共有郑州市豫剧院、郑州市曲剧团等5个专业戏剧表演院团和河南省新生豫剧团等3个优秀民营院团参赛,轮番上演10台入围决赛的戏剧剧目,其中豫剧7台,曲剧2台,话剧1台。

市文广新局艺术处处长徐德存认为,通过本次戏剧大赛,无论专业院团还是民营院团,都展示了现阶段自身的整体面貌。由大赛可以看出,广大戏剧同仁在剧团管理和戏剧表演方面都在一步步完善。“这说明我们的戏剧队伍在壮大发展,这对于整体推进我市戏剧事业的发展是非常值得欣慰的一件事。”

记者了解到,这些参赛剧目表现的体裁和题材都很广泛,显示出我市的戏剧表演较为宽广的涉及面,尤其是实验性话剧《第二性》,以西方哲学为关注对象,令人耳目一新,正如徐德存所说:“虽然这部作品呈现的方式和内容跟今天的郑州观众有一定距离,但其实验性和探索精神值得肯定,观众也需要用长远的眼光和宽广的心胸来对待新事物,毕竟它为我市的戏剧百花园增添了新的艺术品种。”

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王明山坦言,各团对参赛剧目的舞台处理各异,但从中也看出各个剧团都在努力探索、努力创新,在积极认真地根据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做出特定的舞台调度,在下功夫“备课”和“上课”,力求使本团的参赛剧目有尽可能到位且新颖的舞台处理方式,比如现代豫剧《真情》和《父亲》,这两个戏是同一个故事情节,移植于同一出戏,但新密市豫剧文化演艺中心和郑州宣化豫剧团有限公司的舞台处理就有所不同,很多方面都有不同的调整,体现了各自的艺术创造。

“各位专家评委在两次点评会上都有针对性地提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我们将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促进剧目的进一步完善和自身表演能力的提高。”市曲剧团负责人杨伟龙表示。

“举办本次戏剧大赛的宗旨是展示队伍,检验队伍,相互学习,相互激励,共同提高。从结果来看,也达到了这样的预期。”徐德存说,利用此次大赛的平台,郑州戏剧人交流切磋了戏剧技艺,创新提高了戏剧表演水平,为以后的进一步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本次大赛也为广大戏剧观众奉上了一道艺术的饕餮盛宴,让他们享受到了戏剧大赛的成果,感受到了戏剧艺术的巨大魅力。”

“大赛涌现出了很多好演员,在舞台表演上可圈可点,无论是扮相、动作还是唱腔上各有特色,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一些新面孔,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好评。”评委王洪应还提出,希望大家以此次戏剧大赛为契机,不断完善老剧目、打造新剧目,力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戏剧艺术精品,为郑州戏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新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