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
开展专项治理 加强廉政建设
加大监管力度 防控扬尘污染
排查安全隐患 确保安全生产
河南首家省级跨境 电商行业委员会成立
郑州E贸易“弯道超车”激发双创活力
16个重点行业领域 推行双重预防机制
我市超额完成年度 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
河南中原消费 金融公司获准筹建
我市发电厂运能降至最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业务量猛增 秒通关提速 知名企业集聚
郑州E贸易“弯道超车”激发双创活力

本报记者 张 倩 实习生 牛艺杰

业务单量全国领先、出口实现重大突破、企业入驻数量全国居首、秒通关能力达到500单……郑州E贸易作为“互联网+跨境贸易”的新模式、新业态得到了蓬勃发展,已逐渐成为郑州进出口贸易的活力单元和拉动引擎。

郑州E贸易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有着怎样的重要实践呢?近日,记者走进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一探究竟。

创新监管模式 业务量突飞猛进

从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到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郑州E贸易一直在探索、解决跨境电商存在的快速通关、规范结汇、退税难及商品安全等问题,从而寻找一条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道路。

“传统进出口贸易下,主要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往来,商品往来种类较为固定,但是跨境电商交易主体是企业与个人,商品种类多达数万个品种,传统进出口监管模式根本无法走通。”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在采访中表示,郑州E贸易的诞生很好的破解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纳税、监管等难题。

记者了解到,由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与郑州海关、国检、税务等多部门合作,在全国首创“电子商务+保税中心+行邮监管”的通关监管模式,将企业交易、海关、国检、税务监管申报、仓储及物流服务等全产业链整合在一个综合信息平台上。实现了电商企业一次申报,海关、国检和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并联处理,凭空打造出一个集交易链、物流链、金融供应链、多业态集聚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使不沿海不沿边的郑州,依靠E贸易实现了内陆起跑弯道超车。

如今,郑州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凭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走在了全国试点城市的前列。截至12月1日,郑州E贸易今年进出境商品完成5566.04万包,货值近60亿元,排名全国第一。

软硬设施升级 秒通关不断提速

从每秒2单到10单,再到500单,郑州E贸易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平台业务处理能力国内遥遥领先。

据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E贸易平台通过24小时无纸化作业,会把企业及商品信息、订单及支付信息、仓储及物流信息等进行智能化自动比对通关,与人工核对相比,通关效率提高了近百倍。郑州E贸易在已经与海关、国检、公安、银行等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叠加物流、工商、税务、金融、征信、外汇、电子口岸等12个新的服务系统,交易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使进出口通关更加高效、有序、便捷。

徐平告诉记者,该栋大楼内建有大数据库,每一件商品都可以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监管、分拣系统一体化可以提高30%物流时效,商品成本相比过去将降低20%。同时,郑州E贸易平台新建设的跨境商品综合查验分拣中心,配备有全球最先进的软硬件系统,可在国内率先实现内贸、外贸全流程自动查验监管、智能分拣、自动放行。分拣后的商品,可根据区域、城市有针对性地选择物流配送公司,这样一来,可以整合资源、整合流向、压缩流程,进一步优化供应链,从而大大提高河南物流综合竞争力。

品牌效应显现 带动创业热潮

近年来,郑州E贸易强大的货源优势吸引了国内外电商巨头,无论是聚美优品、唯品会、网易考拉、小红书、敦煌网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还是国际物流货代公司德国敦豪都纷纷布局郑州市场。

在吸引大龙头企业入驻的同时,郑州跨境电商还吸引了不少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掀起了一场“大众创业”的热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郑州E贸易业务开展以来,拉动就业人数达3万余人,吸引了河南籍海归人才130名,为郑州E贸易项目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持。

目前,在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内,已有美国、韩国、新西兰、加拿大、比利时等20多国以国家馆形式展开合作。同时,依托农洽会、华夏农网,郑州E贸易利用“互联网+大农业”,互联互通国内和国际农业市场,河南大枣、香菇、芝麻油等农副产品通过平台销往全球,哈萨克斯坦小麦、乌克兰面粉等通过平台走进国门。

除此之外,郑州E贸易还带动了万国万购、航投臻品、万国优品等河南本土86家电商平台诞生。截至目前,全省跨境电商O2O线下体验店已有300多家。在各种有利条件下,跨境电商所引领的“大众创业”正在郑州这片热土上“全面开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