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探寻中原遗产 传承华夏文明”展览北京展出
梳理挖掘本土文化 再现丰饶唐诗世界
“修风梨园名家秀”录播
《碟中谍6》曝预告
王晨:关心一切 凝聚成“篆”
电影《小偷家族》 今日温情上映
罗军:闻香识茶韵 解密中国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王晨:关心一切 凝聚成“篆”

怎样才能创作出好的篆刻作品?郑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晨的回答是“热爱生活、关心一切”,深入生活,扎下根去,才能将大千世界的美与思提炼出来,凝聚到或质朴、或柔美,或端庄、或灵动的篆书线条之中,安放到一枚枚或大或小、或方或圆的印章之内。日前,王晨篆刻二十四孝个展在二七纪念馆圆满落幕,在令篆刻爱好者大饱眼福的同时,王晨向本报记者谈了他的创作感悟。

与蔚为壮观的书法爱好者大军不同,篆刻艺术仍显“小众”,在王晨看来,这恰恰突出了篆刻艺术性的提升:“看一枚印章的字法、刀法、章法、做法,从中欣赏章法设计之美、篆刻书法之美、线条刀法之美,不亦乐乎!”

王晨坦言,印章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上至皇家国玺,下至百姓个人私章,印章的用途非常广泛。而在当下互联网时代,书法、印章的实用性大大降低,大家用印章少了,但对篆刻艺术的欣赏却没有减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印”的精彩亮相,“圈粉”无数:“印章可谓是历史悠久的艺术载体,完全可以在新时代下被赋予新的内容,所谓老瓶装新酒、历久而弥香。”

王晨介绍,从书法艺术中派伸出来的篆刻艺术虽不主流,但始终活跃在艺术的大家庭中。就郑州而言,目前热爱篆刻艺术的群众也不在少数。

“现代社会人们重新把目光投向了中华传统文化,其中印章与书画的关系尤为密切,白纸、黑墨、红印搭配成趣。”王晨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郑州就有数十人自发聚集在一起研究交流篆刻,如今这支队伍愈加发展壮大,刻印的过程虽然烦琐,但当一印完成,成就感满满,在平心静气的创作过程中磨炼心性、完善自我。

作为知名篆刻家,王晨有什么创作体会?“提高艺术审美非常重要,就我而言,篆刻不是单一的艺术,要从其他世间万象中汲取知识。不仅要学习书法、文学、历史、诗词等各个相关艺术领域的内容,还要看电影、舞蹈、文化古迹甚至品尝美食……总之,就是要深入生活,热爱生活,它们才是艺术创作的源泉!”

著名作家张宇曾表示,如果说书法是书写法度,篆刻则是在刀刻法度,篆刻应该是书法的“上品”,而王晨连续两次在中国书法兰亭奖中以篆刻作品折桂,是个了不得的“大人物”!在张宇看来,艺术是为极少数人留下的精神家园,王晨的作品秦骨汉韵意趣盎然,做的是“传承历史、营养未来”的善举。

本报记者 左丽慧 李晓光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