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今年河南城乡居民低保 补助标准提高一成多
春运临客上 温馨过小年
郑商所昨上市棉花期权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举行第五次主任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诚信建设万里行” 接力活动全面铺开
干干净净过大年 全省开展大扫除
绿博园姹紫嫣红迎新春
我省上调成品油价格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春运临客上 温馨过小年
K4362次列车临时乘务员在装扮餐车,为小年联欢会做准备

本报记者 聂春洁 文/图

“二十三,糖瓜粘”。昨天是传统小年,年味越来越浓,在外打拼的人们开始陆续踏上返乡归程。随着铁路客流持续上升,一群“特殊”的春运工作者开始忙碌起来。当天,记者登上临客K4362次列车,提前体验一把春运旅程。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郑州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545.1万人次,同比增长5.1%,为应对客流高峰,加开了许多临客列车。同时,为弥补乘务员缺口,铁路部门还从非运输一线单位抽调人员,当起春运“临时工”。记者乘坐这趟列车的车组人员正是由铁路工务人员临时“转岗”组建的。

“对于铁路人来说,春运永远是头等大事。无论平时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春运召唤,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孙海峰是K4362次列车的临时列车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维修三车间的党支部书记。据了解,为确保服务质量,所有临乘人员都经过了严格的岗前培训,并取得了上岗资格证。

“今年我们工务机械段抽调了83名干部职工,分成两组担当郑州往返杭州的K4364/2次列车乘务工作。为了这趟接近18个小时的旅程更加安全舒适,还专门设立了‘出行驿站’,为旅客提供医疗和救助服务,组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服务队’,重点服务老弱病残……”说起这支优秀临时“战队”,孙海峰“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挂起拉花、粘贴福字、悬挂气球……临近中午,孙海峰开始和乘务员一起张罗着装扮餐车,准备给旅客一个惊喜。

中午时分,餐车上的小年联欢会拉开序幕:舞蹈表演、萨克斯独奏、击鼓传花……欢快的乐曲、开心的笑脸、喜庆的氛围立刻充盈车厢。随车的铁路书法协会书法家凝神聚气,将祝福倾注于笔尖,在红纸上挥毫泼墨,让浓浓的年味在油墨清香中氤氲蔓延。

“在我记忆中,春运临客一般都是又挤又乱,真没想到这趟车不仅温馨整洁,服务热情周到,乘务员还和我们一起在车上庆祝小年,气氛特别温馨。”接受采访时,乘客卓瑞凯对列车乘务工作赞不绝口。

列车在飞驰,心近了,家乡近了,年也近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