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郑风 上一版3
云梦之鸟的方言
关山之晨(国画) 孙书海
时代先锋颂
正义之师(油画) 左国顺
《马男波杰克幕后艺术集》:风靡全球的秘密
故乡的麦场
楝花开 烟火浓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故乡的麦场

♣ 马怀亮

故乡的麦场,坐落在一个坡岭上,居高临下,能看到二道沟父老居住的一排排古朴厚重的窑洞,炊烟袅袅,听到鸡犬之声,牛羊对歌,迎来东南西北风,把麦糠扬飞飘走,是麦粒分离的理想佳地。场边有一棵石榴树,每逢五月花开的红艳艳如火,格外喜人,如伞似的华盖还能乘凉,上面挂着一盏马灯,用来夜间照明,满场堆积刚割下如山的生产队麦子,扑鼻的浓香。

麦场约二亩地大,分上下两个,很壮观。上面作为堆积割下的麦子,下面作为已脱离下的麦粒晾晒。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麦场在五月最繁忙,也最热闹。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如同演大型戏剧,人人都是演员,共唱打麦火热舞台戏。

首先是散麦穗。把一个个麦捆解开,两手抓起一大把散落,像仙女散花,让麦穗低头,麦秆站立棚架,达到通风太阳暴晒,满场犹如厚褥棉毯。在如火的晌午,鞭声吆喝声牛拉石磙的飞转吱扭声响成一片。桑杈挥舞,不时翻腾碾碎的麦草,让下面未碾的麦穗也完全脱粒。大家汗水满身,谁也不肯休息,收获使人喜悦忘记疲劳。

而后把碾烂的麦草用桑杈运到场角,用木锨把带糠的麦粒收成一堆摆在场中心,父老们耐心等待来风。风顺时一大堆如山的麦粒伴糠,呼呼从木锨投向空中飞出场外,面前留下一道长岭似的麦粒,父老的心中如喝蜜似的甜美。

扬好的麦子,要晒干、除尘、装包、过磅。一麻袋180斤,小伙子如同举重运动员那样,嗨啊一声扛起小跑入库,令大家投以赞赏的目光。夜间麦场是乘凉的好地方,月光如水,大家听着十里蛙唱,进入夏宵梦乡。

打下的麦草,要堆成一个个像蒙古包那样的圆塔。麦场垛麦草堆时,先铺厚厚的底子,然后一层层向上垒,如同筑墙。上面要有两个人在用桑杈摊高。下面几个人不住向上扔草供料。这时有爱开玩笑者,是个最佳机会,用杈胡乱向上面人身扔草,如同南方泼水节泼水,几乎把上面人盖住,逗得大伙哄堂大笑。麦草垛堆好,还用泥巴糊顶粉刷,撒上麦糠,以防雨雪,是牛羊越冬饲料。一座座麦草垛是靓丽的风景,也成为儿时伙伴们夜晚捉迷藏的迷宫。

如今镰刀生锈,牛耕退休,石磙冷落,麦场失去了儿时的热闹。收割机、脱粒机成为割麦打麦的现代化农具,父老们省工省力,从劳累中逐渐解脱出来,这无疑是社会的进步,但我总觉得缺少了许多耕作的欢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