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 一天一个样 1/2019-07/19/05/2019071905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容环境大扫除 扮靓俊美新绿城
市区设共享单车禁停区 违规停放将被扣转运费
企业须自行清理破损单车
“看到路面干干净净,不好意思乱扔烟头”
“微景观”提升居民幸福感
治理模式: 控总量 贴标签 设禁停 严考核
“走在大街小巷,内心充满家园归属感”
“在小餐馆吃饭像在家一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相关链接
治理模式: 控总量 贴标签 设禁停 严考核

自2017年初至2018年10月,以ofo、摩拜、青桔、哈啰为主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未与城市管理部门沟通,累计投放车辆超过60万辆,这些企业普遍未经许可在公共空间人行道、盲道私自施划停车区域设点布车,零成本占压市政道路停放车辆经营,导致局部交通拥堵,存在安全隐患。在许多繁华路段,摆放的共享单车绵延数百米,挤占了公共空间资源。

去年以来,我市严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学习先进、结合实际、积极作为,着重从政策制定、容量核算、严格考核等方面加强精细管理。目前,郑州市区共享单车总量已从60万辆压减至34万辆,乱停乱放现象由2018年8月份约21000件,下降到2019年4月份约7900件,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总量内真实控制投放额,共享单车加装“身份”二维码。我市制定了《郑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二维码标签管理实施方案》,要求每一辆共享单车必须加装二维码标签作为车辆合法性身份的标识,通过二维码标签信息与各共享单车企业车辆基本信息绑定来实现运营车辆的信息备案。目前在市区投放的34万辆共享单车全部实现了标签绑定管理。

考核成绩奖优罚劣,倒逼共享单车企业规范运行。从去年开始,市城管部门开始对共享单车企业的规范管理工作进行考核排名。考核采取第三方公司与各区(管委会)相结合方法进行,考核排名末尾的需核减单车配额5000辆。

试行禁停区管理,以科技引导外围疏散。为缓解市区重点区域交通压力,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试行了共享单车禁停区管理,要求企业在公示的禁停区域设置电子围栏,违规停放的车辆用户将被扣除5元转运费。目前在市区共设置禁停区113处。

开通“市长信箱”“局长信箱”“立刻办”,及时处理和反馈投诉举报。对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市民可以通过市长信箱、局长信箱、立刻办等方式进行举报。用户的投诉、咨询信息24小时内有处理结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