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到郑州就像回家一样”
让全世界看到美丽郑州
技巧和实力的较量
奋擂击鼓 一争高下
队员奋力 比赛出彩
河南男队提前锁定八强席位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龙舟
奋擂击鼓 一争高下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

9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龙舟比赛在郑东新区龙湖水域拉开帷幕。当天进行了标准龙舟200米直道竞速和小龙舟200米直道竞速,来自湖北、海南、重庆、贵州、湖南、浙江、江苏、广东、河南、北京、宁夏共计11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9日8:30,随着发令声响,震天的锣鼓、呐喊声响起,一时间船桨整齐翻飞、水花四溅,一支支龙舟像离弦的箭在水面划出一条条笔直的水线。

龙舟是一项在民间广泛开展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一项集诸多划手依靠单片桨叶的划桨作为推进方式,运用肌肉力量向船后划水,推动舟船前进的运动。壮族、苗族、傣族、白族等诸多南方少数民族均有节日赛龙舟的风俗。1991年,在广西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龙舟第一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据河南龙舟教练纪平和介绍,200米项目就相当于田径里的短跑,队员需要有很强的爆发力和反应能力,在发令的瞬间,龙舟第一时间启动,反应快的能比其他对手快出0.3秒的时间,所以开局之争特别关键。中后程,就需要持续的爆发力和整齐性配合,因为龙舟不是一个人的项目,如果划桨频率稍有人不协调便会影响整体速度。

“没想到这次各代表队的水平这么高,大都划出了每分钟96桨到120桨的频率,是我参加过最高水平的赛事了。”上海队一名女选手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