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嵩山论坛年会9月20日举行
村民变身新居民 文化提振精气神
新郑教育三年投入50亿
浓情迎中秋
石磨豆腐“点”出脱贫路
荥阳慈善扶贫百户行 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爱心志愿服务队 悉心陪伴空巢老人
独居老人需帮助 窗口可绑红丝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石磨豆腐“点”出脱贫路

本报讯(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艾青)中国的豆腐,不论男女老少,不分民族,人人皆可享用,而就是这样一方豆腐,为荥阳市环翠峪景区司庄村脱贫致富打开了突破口。

去年8月,司庄村利用产业化扶贫资金近25万元,筹建了150多平方米的农产品生产车间,于2018年11月建成并开始生产小杂粮,通过景区管委、帮扶单位、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当年生产出的3000多箱小杂粮顺利出售,使当年村集体经济突破5万元。该村拿出部分集体收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分红。2019年,在原有生产车间的基础上,司庄村利用荥阳市第一书记专项资金10万元,增设了石磨豆腐生产线,扩展该生产车间的生产项目和利用率,于2019年8月28日正式投产。

据司庄村党支部书记蔡彦生介绍,为保障所生产石磨豆腐的品质,他们特前往开封尉氏,邀请了有30多年传统石磨豆腐制作经验的师傅,前来指导豆腐加工制作技艺。

“在制作中,我们选用本地优质大豆,采用传统的浸泡、石磨加工、手工涮单、渣浆分离、烧制、手工点浆等工序,制作出口感筋道、后味香甜的优质豆腐。”蔡彦生说,目前每日产量近100斤,预计将来一天产量最高可达1000斤,年产值可突破20万元,更大力度提升集体收入。

据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在拓展产品销路上下功夫,助力集体收入再突破;同时,该村计划每年拿出部分村集体收入,将对建档立卡户采用积分制的方式进行差异性分红,鼓励贫困群众积极行动,为幸福生活而奋斗。

“一直以来,司庄村努力发展扶贫项目,并于2018年底实现全部脱贫。扶贫项目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欢迎大家到司庄村品尝购买传统石磨豆腐,荥阳市区及司庄村附近区域,只要购买50斤及以上者,我们可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蔡彦生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