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 中文比赛复赛在郑州拉开序幕
耄耋老英雄 念念在初心
两年内全市遗址生态 文化公园将达上百处
50分钟答完1076道题!
发挥“联”字大优势 帮扶帮到心坎上
河南明年计划选调 400名高校毕业生
二七塔下 聆听英雄事迹
河南工大设计扶贫成果参展 全球顶级设计产业发展峰会
河南艺考有望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多条地铁新线车站定芳名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耄耋老英雄 念念在初心

我们的初心是什么?要牢记怎样的使命?日前在巩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94岁的老战士田又生用自己精彩的人生,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

矢志革命的“人民功臣”

田又生1925年生于巩义市北庄村,15岁在巩义市(原巩县)参加革命道路,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位于巩县抗日二区武委会主任。当年,田又生发展党员、组建农会、扩大民兵、宣传党的政策、开展减租减息和土改运动。统治巩县的国民党反动派,对他恨之入骨。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进入大反攻阶段,国民党中央军联合土豪劣绅,向我解放区扑来。9月3日,为保护同志和老乡的安全,田又生在小关镇被敌人逮捕。

在巩县监狱,敌人的严刑拷打,致使他双膝伤残。10月30日,田又生趁押解人不备,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幸运地逃走了。他说:“我不怕死。但绝不能白白等死,只要有希望,就要逃出去,继续同敌人斗争。”据了解,在革命战争年代,田又生出生入死,先后经历大小战斗100多场。

拄双拐播撒红色种子

为了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田又生拄着双拐,多年来做红色精神传承报告980多场次,足迹遍及河南、陕西、西藏等地,包括机关、厂矿、企业、学校、部队等。一次次报告下来,双腿常常疼痛难忍。

“二区10名同志,牺牲了5个”。田又生从没有忘记自己的战友。巩义在革命战争年代有烈士600多人,以前没有烈士纪念馆,田又生找到巩义市领导做工作,促成巩义市委市政府投资建成了巩义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一腔忠诚献给党

国家对军人残疾等级评定时,单位领导、民政部门和家人考虑到田又生双腿需要医疗护理,建议他申请政策性护理费用。田又生却说,自己还能动,绝不申请。一直到现在,田又生也没有申报军人残疾生活补助。

2007年,田又生听说家乡北庄村要打洞引水。他不顾年事已高,从数百里外赶回家乡,拄着拐杖来到工地上,并捐出3000元。这些行动,极大地感染了周围群众。

数十年来,田又生用自己亲身经历,教育下一代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干部群众称赞他:拄双拐谱写了一本“忆初心、守初心”的生动教科书。

本报记者 谢庆 通讯员 黄辉闪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